中共编造叙事炒作美国氯乙烯泄漏 被指转移视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日前中共突然炒作十几天前美国俄亥俄州氯乙烯泄漏事件,编造美国压制报导、抓捕记者等谣言,被认为试图掩盖中共间谍气球事件。中共却宣传,美国击落中共间谍气球是为了转移对泄漏事件的注意力。

2月3日,一列火车在俄亥俄州东巴勒斯坦村脱轨并发生爆燃,泄漏的丙烯酸丁酯、氯乙烯等危险物质流入了当地的土壤与河流。时隔一周后,该事件突然成了中国社交媒体的“关注焦点”,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中共党媒也直接参与,推波助澜。

2月13日,中共央视的一篇微信文章直接在标题中突出“美国列车脱轨致有毒气体扩散!毒云漫天、民众撤离、动物死亡”,并试图“为美国人民发声”,要求“美国政府做出解释”。

推特截图。

在中共官媒叙事中,美国政府“压制媒体不报导”这次事件。甚至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在14日公开指责,国际媒体对美国火车化学品泄漏事故“鲜有提及”云云。

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官方正通过炒作俄亥俄事件转移人们对中共间谍气球的注意力,甚至倒打一耙,宣称美国政府企图用气球事件掩盖俄亥俄毒气泄漏。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中共网军的炒作更加恐怖,宣称美国主流媒体对毒气泄漏“集体噤声”、美国政府“抓捕试图报导的记者”、“毒云生产的酸雨腐蚀窗玻璃”、“宠物全死了”等等,甚至把这次事件和苏联“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对比,美国似乎已到了“世界末日”。

不过,虽然美媒报导事发地点确有大量鱼类和小动物死亡,但尚无人类大面积中毒的报导。所谓“酸雨腐蚀窗玻璃”更被质疑不符合基本常识,因为氯乙烯燃烧产生的盐酸根本不具备腐蚀玻璃的能力。

中共官媒宣称“美国压制报导”,更被指“编造叙事”。实际上,自从事件爆发,多家美媒就一直在跟进报导。中共的炒作中从未提到有中国媒体现场采访,中国网络传闻中提到的基本事实,以及使用的现场照片,多是来自美媒报导。

美国多家媒体对俄亥俄事件的跟踪报导。(网页截图)

许多网友嘲讽中共媒体:如果没有美媒报导,你们怎么知道得那麽详细?

推特评论截图。

中国氯乙烯泄漏无害?

还有网友翻出此前中共官媒报导显示,2018年11月28日凌晨,河北张家口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一家化工厂发生氯乙烯泄漏,并扩散至厂外区域,遇火源发生爆燃。事故造成24人死亡(其中1人后期医治无效死亡)、21人受伤,38 辆大货车和12辆小型车损毁。

当时,党媒新华社旗下官微出面解释,氯乙烯挥发性强,在大气中很容易光解、生物降解和化学讲解,故不会造成持久的环境危害,并称废弃的氯乙烯一般也是采用焚烧法处置。

网友们将中共官媒对美国氯乙烯泄漏和中国氯乙烯泄漏的报导调门对比,纷纷留言嘲讽:“资本主义的氯乙烯比较毒”、“别人家的事往死里说,自己家的事打死也不说”。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