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军委再发两文件透军队仍存杂音

虽然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的亲信张又侠、何卫东当上了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也皆由至少表面上“效忠”习之人担任,但军队中的杂音并未因此而消除,迄今仍令中南海最高层担忧,尤其在间谍气球侵入美国领空并被击落后。中共中央军委刚刚下发的两份文件透了端倪。

继今年1月18日,解放军报发表《做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表率》一文,罕见称“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维护”,要“坚定自觉地同危害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中央权威、破坏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一切现象和行为作斗争,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后,2月13日,新华社报道称,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面向全军印发了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规划。

该计划“明确了深入开展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是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显然,学习的目的是提高军队的政治忠诚度,要“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所谓“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中央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并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这无疑是典型的“人治”。二十大前,曾有御用文人撰文《宪法视角下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之探究》,称军委主席负责制是有宪法依据的。问题是“权大于法”还是“法大于权”呢?

要知道,中共十八大以来,“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被强化,更是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被写入党章,当时还提出“三个维护”,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简言之,就是维护习近平的最高权力,习借此也进一步巩固了在军中的地位和权力。

如今中共军委下发文件要加强对“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学习、理解,说白了就是迄今为止,军队仍有人对“军委主席负责制”,对“人治”不以为然。

中共二十大前的10月7日,中共军网和国防部网站曾在“八一评论”栏目下发表题为“坚持推进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的文章,作者隶属于驻地在沈阳的31411部队,其所在的北部战区原司令正是接任陆军司令的李桥铭。

文章核心就是: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推进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革除的是“言大于法”“情大于法”“权大于法”等顽疾,……说到底是要实现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何为“人治思维”治军?文章指那种“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那种“一个将军一个令”、搞土政策土规定,就是人治思维。

这里“黑头”指的是法律,“红头”指的是文件,“白头”指的是领导批条,“口头”指的是领导指示。就是说,过去治军(其实治国也是一样)是法律不如文件,文件不如领导批条,批条不如领导指示。要知道,十八大以来,中共军中不是常常要听“习主席指示”吗?文章折射的不正是军队中的杂音吗?而且全文无一处提到习思想等官方套话,其潜台词就是在否定之前突出习权力的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不正说明军中抱有“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想法的绝非是简单少数人吗?这样的将官对习的忠诚度无疑将打折扣。

而这样的杂音随着近两个多月军队中官兵大量染疫、众多退役将领死亡,极有可能有加强之势。应该是为了消弭这些愈来愈多的杂音,消除军队中潜在的危险,习派占据多数的军委才下发文件,要求全军开展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军委向全军印发了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规划的同时,军委还印发了另一份文件。据解放军报2月13日的报道,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日前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军事行政诉讼工作的通知》,提出了“确保军事行政诉讼工作在军队全面开展的具体要求”。通知称“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要切实把军事行政诉讼工作作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重要抓手,……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各级军事法院要精心办理案件,积极运用多元解纷机制,实质性化解争议……。”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军队似乎游离在法制之外,军事法庭审理的案件很少公开,而最新这份通知透露的就是军队中涉及行政诉讼方面的问题和案件应该并不少,一些极有可能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

网上有一篇题为《军事行政诉讼 问题研究综述》的文章,在谈到军队建立行政诉讼制度的理由时称,这“有利于保护军人的合法权益”。因为军队内部“确实存在行政诉讼法受案范围所列举的行为和由此引发的争议,如军队有关部门不依法发给伤残军人抚恤金、强求部属或士兵履行兵役和 国防义务之外的其他非法定义务,因处理除名、退伍、转业、训动、行政看管、劳动教养等引起的争议, 对军队医疗、交通事故纠纷裁定不服的争议等等”。

试想,当个人利益被侵犯、有着上述问题的现役退役军人无法得到公正的对待时,他们会忠于中共吗?这几年不断有退役军人维权,尤其是近期武汉退役军人为了当局克扣医保问题参与抗议,是否是中共军委出炉通知的根本原因吗?这不是侧面折射出军队内部问题多多,军队高层担心军心不稳、军队可能出现哗变吗?

在笔者看来,军委印发的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规划主要针对的是那些受过高等教育、有着独立思考能力的中青年将官,而印发的关于全面开展军事行政诉讼工作的通知,则主要针对的是中下层官兵,因为在军中无权势的他们更容易遭受不公。这说明军队上下尽管原因不同,但都存在杂音。

那么,军委最新下发的这两份文件可以解决杂音问题吗?恐怕并非易事。要知道,军队同样是山头林立,军队各方为了利益也是争得不亦乐乎,习和其亲信并不能完全掌控所有军队,也无法保证所有将官真正的忠心和不在背后做小动作,只能通过高压、安抚或利益交换维持某种平衡。因此,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单纯的学习什么军委主席负责制,只能是聊做自我安慰,亦或是军中高层做戏给最高层看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