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单寂寞没人陪 美国华裔银发族乐活有妙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5日讯】在加州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的枪击案中,行凶者与受害者皆为中老年人,引发民众重新审视对银发族的关怀照顾。评论员分析,善用社会资源为银发族规划生活,能改善老年人身心健康。

南加州舞厅枪击案,引起社会对华裔银发族的关心。时事评论员李明衡表示,中老年人若缺乏社交空间,就很难排解心理压力。

南加州时事评论员李明衡:“就像这次枪击案件,很明显的枪击犯,他的心理长期受到了压抑,和不平等待遇,但是没有宣泄的出口。”

由于老年人不熟悉使用网络,他建议老年人增加与外界接触,获得资源与讯息。

李明衡:“我们也可以透过一些,像这个华埠服务中心,或者是角声这些福利机构,他们的社工人员,能够转达这些网络的讯息。” “美国南加州的社会,我们有很多的华人,在华人聚集的地方,早晨您可以去公园。您可以政府的老人中心,其实都有很多地方,他们会有华语的服务,让你取得这些资源。”

他举例,二战后日本很多老奶奶独居,缺乏社交生活,极需社会关怀。

李明衡:“(日本老奶奶)走到了一个超市,她就拿了东西,直接坐在地上吃了起来。那么超市的员工就会很好奇,他说,奶奶,你不可以这样,我要报警哦,你这样子不付钱是不对的。奶奶就说,拜托你打电话给警察。那奶奶说,我想去监狱。 因为我上一次。因为家庭的因素,到了监狱,住了一个星期,那个星期是我这40年来最愉快的时光。在这个监狱里面,她有同年龄的监狱同住的人在一起,甚至在那个月,刚好是她的生日。她吃到了40年来第一次的自己的生日蛋糕。所以她流下了眼泪,告诉店员,拜托你打电话给警察,我想回去监狱。”

他说成人日间照护中心,除了免费提供社交场所给拿白卡的老人,民众也可自费参加。

李明衡:“我们看到白卡福利的老人 ,每一天他都可以到日间照护中心,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三点,有瑜伽,有卡拉OK、唱歌,有看新闻看评论,然后还有可以互动聊天,中午在一起吃饭,每一天就好像我们上学上班一样,他的规律生活,让他的生活步调稳健,而他的身体能够得到适当的调节,他健康的问题也就更好,那么他就可以快乐的生活。”

他鼓励银发族维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尝试喜爱的社团活动,能丰富退休生活,成为乐活银发族。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玉晶、谢芝欣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