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停发补贴 漠河公交拟暂停运行 网民炸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5日讯】黑龙江省漠河市公交公司日前宣布,因亏损严重将在数日后暂停城市公交车运行,市民们顿时炸锅。官方宣布介入此事后,公交公司又宣布取消前通告。但不少网民仍然担心,公交公司只是在官方压力下暂时妥协,停运的戏码迟早还得上演。

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漠河市公交公司发通告称,该公司亏损严重,现在车辆贷款还不上,员工工资发不起,充电桩的电费及员工养老保险也交不上,已无力承担民众出行的“公益性民生问题”,因而决定从2月15日起暂停城市公交运行。

(网页截图)

这份通告一经发出,立即引起漠河市民的强烈反响,网络上犹如炸了锅,尤其漠河公交的微信群里,报怨、质疑、斥责各种议论沸沸扬扬。在公众舆论压力下,漠河市交通运输局随后宣布“介入”此事。

当天下午,公交公司又发出一份新的通告,表示取消上一个通告,该公司将继续运营。公交公司的这番大反转,让公众看得云里雾里很困惑。

(网页截图)

有几家中国国内的小媒体报导了这个事件。据陆媒的报导,涉事的公交公司全称为“漠河龙骋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龙骋公交”),成立于2013年,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公交、巡游出租汽车客运、集中式快速充电站。

公开的资讯显示:漠河龙骋公交早在去年 11 月份就3次以“车辆消毒检修”为由宣布暂时停运;去年 12 月 17 日,该公司又发通知表示,即日起所有城市公交停止运行,老年用户停止年检,其它一切业务暂不办理,直到今年 1 月 7 日才恢复运行。

2月13日上午,龙骋公交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在回应极目新闻的询问时称,该公司系私营企业,作为一家小公司,每年亏损100多万元,而政府的财政补贴也没有到位,实在是经营不下去了。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公司发布了将于15日停运的通告后,“市政府与公司取得了联系”,下午已经取消了原来的决定,将继续运营。至于该公司的决定为何在一天内突然反转,该负责人没有作出任何解释说明。

漠河市的另一间负责城乡公共运输的公司则向前往采访的媒体披露:实际上整个漠河市的公交运营都很困难,他们公司也面临与龙骋公交公司一样的问题:乘客数量太少,亏损严重,政府的相关补助从2020年以后就没有发下来,“我们都是在亏损运营,还在坚持跑”。

涉事公司的一名员工表示,现在公司员工的工资和车辆的维护费用都承担不起了,“我们欠了员工半年工资,关键是车辆还要加油、取暖,现在电费交不上,取暖没有钱,油也没有,工人工资开不起,很多员工都走了。我们还在观望。”

陆媒对此事件进行报导后,大量其他地方的网友也对这个事件议论纷纷:“公交公司不是能得到政府的补贴吗?”“地方政府没钱了,财政补贴没有按时发放。”“没有地税,会越来越穷。”

 

一名湖北网友则写道:“最终遭难的还是老百姓,都是老百姓在坐公交车,当官的又不坐。”

一位广东网友则质问:“钱都去哪了?是被核检收走了吗?”

另一名河南网友写道:“现在很多县级财政困难,负债累累,若不是上级财政转移支付,恐早揭不开锅了,要是允许倒闭,也不知多少申请倒闭!”

还有浙江网友评论说:“按照现在这样的靠卖地的土地财政,靠地方的可怜财政支撑城市运行是困难的。还会有第二个漠河停运公交车。”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