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自说自话 中共驻欧大使吁中欧解除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5日讯】中共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近日出席智库的一场活动时,呼吁中欧同时解除制裁,使中欧投资协定可以继续。但专家表示,中共自说自话,对推进中欧关系起不到任何实质作用。

2月8日,中共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出席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er)举办的“60分钟吹风会”,与主持人、知名学者莎达(Shada Islam)面对面交流。

在一小时的对话中,莎达的提问全都直指中共要害,从中共为何一夜之间改变清零政策、中俄友谊无上限,到台湾问题,甚至还质问傅聪为何要批评欧盟贸易政策。

最近不少欧洲国家议会议员接连访台,引发中共不满。傅聪则在会谈中警告,如果欧盟持续高调和台湾往来,可能将动摇中欧关系。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很明显的他就是在警告欧盟其他国家,就是不要深化跟台湾的往来,但是我想是完全失败的,包括就是近期也有荷兰的议员访问台湾,德国军事委员会的议员也曾访问台湾,所以我想这个部分就变成傅聪自说自话。”

莎达在会谈中指出,台湾是世贸组织(WTO)成员,又是重要的晶片生产地,在国际上扮演重要角色,“我们当然可以和台湾签订投资协定。”

苏紫云:“因为现在这个潮流已经不一样了。像捷克总统帕维尔当选后跟台湾总统通话,然后欧洲也开始警觉到中共的威胁,不只是对台湾,也对欧洲本身造成冲击。第三个是包括英国首相苏奈克也公开说明,如果中共侵犯台湾,他将提供协助。那法国跟澳洲的高峰会也公开表达强烈反对,就是中共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

目前“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由于双方互相制裁,处于搁置阶段。傅聪宣称,双方应该向前看,可以同时解除制裁或者请欧方提出建议,中方愿意进行研究。但总的原则应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现在中共想把相互之间的制裁,把它同时取消掉,但是中共这个提议,欧盟可能是不能答应的。如果要相互同时取消,欧盟当时2021年因为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共的制裁,把它撤掉的话,那不是欧盟当时搞错了?那不是欧盟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傅聪声称,如果出于某些原因同时解除制裁行不通,中方对其他提议持开放态度。中方等待听取欧方的提议,但不能只选择协议中对欧方有利的部分,而忽视、无视对中方有利的条款。

但专家指出,中共这种高傲的政治态度,只会让欧洲更加反感。

苏紫云:“北京是依赖欧洲市场的,那么这时候傅聪还去摆架子,欧洲怎么可能理他呢?这种筹码就让双方的谈判不对等,所以球是在欧洲手上的。简单讲就是北京的这种政治态度非常高傲,可是钱袋子又端在美国跟欧洲的手里,那你要说北京可以去影响其他的部分,我是不相信。”

据了解,中共与欧盟经过7年谈判,在2020年12月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而后需要获得欧洲议会的批准,才能成为正式的法律。

但为了报复西方国家就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对中共的制裁,当年,北京向10名欧盟政治人物和4个实体进行制裁,此举引发欧洲议会的强烈抗议。

2021年5月20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投票通过一项决议,冻结《欧中全面投资协定》,直到中共取消报复性制裁。

王赫:“傅聪最近才到任的,这个到任本身就代表着中共对欧盟在放软身段,但是它又不愿做实质性的让步,所以傅聪说的这些话,其实都是废话,对中欧关系之间起不到实质性的推进作用。对欧盟实质性的关系,中共根本就没有实质性的回应。”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表示,欧盟现在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原本预计要扩大投资,但现在可能也会告吹,所以中共会面临更严重的经济挑战。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