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叙强震罹难人数突破3.5万人 商家遭打劫治安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3日讯】土耳其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交界附近6日凌晨接连发生两次强震,罹难人数已突破3万5000人,数以千计建筑被夷为平地。救援人员持续在倒塌建物废墟中搜救,今天(13日)再救出一名女性;另因传出打劫行为,治安状况正在恶化,商店老板已将店内架上清空。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救难队在土耳其南部省分加济安泰普(Gaziantep)救出被困170多个小时、40岁的卡雅(Sibel Kaya)。救难人员也在卡拉曼玛拉斯(Kahramanmaras)的建物废墟中发现3名幸存者,据信是一对母女和一名婴儿。

随着发现生还者的希望愈来愈渺茫,土耳其与叙利亚的罹难人数截至昨天合计逾3万4000人,今天已突破3万5000人,且似乎仍会持续攀升。

法新社报导,根据官方和医疗单位,在土耳其迄今已有3万1643人丧生,叙利亚已有3581人罹难,死亡人数合计达到3万5224人。这是土耳其自1939年以来死伤最惨重的地震

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表示,地震发生约160小时后,来自俄国、吉尔吉斯和白俄罗斯的救难队昨天从土耳其一栋倒塌建筑物中救出一名男子。

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在社群媒体平台Telegram发文说,“救难队花了超过4小时才把男子从瓦砾堆中救出”。根据随文发布的影片,可见到救难人员从废墟中抬出一名男子。

“救难人员冒着断垣残壁倒塌的致命风险,彻夜进行救援工作。”

土耳其南部城市安塔基亚市(Antakya)是受创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当地居民和来自其他城市的支援者都表示,治安状况正在恶化,到处传出店家和倒塌房舍遭到洗劫的消息。商店老板昨天将店内架上清空,以免遭到打劫。

2023年2月12日,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地区在本周早些时候发生7.8级地震后,人们在南部历史名城安塔基亚的废墟旁行走。 (YASIN AKGU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11日,一张航拍照片显示,本周早些时候该国东南部发生7.8级地震后,安塔基亚出现了倒塌的建筑物。(HASSAN AYADI/AFP via Getty Images)

有些因地震而无家可归、只能睡在汽车或帐篷里的灾民说,包括黄金在内等贵重家当都已失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已表示政府将严惩打劫者,并宣布境内多处进入紧急状态。根据总统颁布的一项政令,打劫者的拘留期已从1天延长至4天。

司法部长博兹达(Bekir Bozdag)今天表示,已有57人因抢劫被捕。

土叙强震目前是本世纪死伤人数排名第6的天灾,第5名是2005年巴基斯坦强震,造成至少7万3000人死亡。

昨天在土耳其还有一对父女、一名幼童,以及一名10岁女孩幸运获救,但这种场景愈来愈罕见,取而代之的是不断攀升的罹难者人数。

在土耳其雷伊汉勒巿(Reyhanli)的一场葬礼上,蒙着黑纱的妇女们正在哭泣,卡车上不断卸下罹难者遗体,有些遗体放在钉上棺盖的木棺内,有些棺材没有棺盖,有些遗体只用毯子包覆。

幸存者则从断垣残壁中试图寻找任何可用的东西。

2023年2月13日,在土耳其哈塔伊,一名男子从废墟中捡起一条毯子。(Burak Kara/Getty Images)

在艾比斯坦(Elbistan),32岁的手机店老板巴希文(Mustafa Bahcivan)说,他几乎每天都回到废墟看看。他翻起瓦砾堆,寻找是否有完整仍可销售的手机。“这原本是最热闹的街道之一,现在全没了。”

路透社记者看见若干商家将商品装进箱子里,有些人还不确定该将商品放置何处或如何将它们运离。

2023年2月12日,在土耳其艾比斯坦,两名男子看着一栋被摧毁的建筑。(Mehmet Kacmaz/Getty Images)

贩售电子产品的乌兹恩(Yuksel Uzun)在他人协助下,将包括充电器和手机壳等一箱箱商品搬上两辆卡车。

他趁着休息时表示:“我们的店已成了瓦砾堆。骗子和窃贼趁火打劫,抢走了所有能带走的东西,而这些是他们留下的。”

乌兹恩说,他看见超市、药局和其他商家都惨遭洗劫。

他说:“他们到处抢劫。对街的市场、鞋店…我还看到他们闯进一家药局。”

2023年2月13日,在土耳其哈塔伊,一名男子从一栋倒塌的建筑物的废墟中收集木材。( Burak Kara/Getty Images)

一名商店经理说,在灾难发生后的头几天,超市被洗劫是很常见的现象,因为援助和物资还没来。

他说:“最初几天,每个人都在洗劫超市,因为他们必须这么做。我洗劫超市是因为我的孩子需要尿布。”

这类事件增加,也激起了安塔基亚市和土耳其的反移民情绪,几名接受路透社采访的人指控叙利亚人、阿富汗人和其他移民得对劫掠事件负责,但未提供证据。

纺织品批发店老板迪尔梅兹(Mehmet Dilmez)说,在一栋建筑倒塌后,打劫者从后方打开一条通道,进入他的商店。

他说:“他们从抽屉里拿走了7万里拉(约3636美元),但没拿走多少商品。我们的另一家店面完全倒塌后,散落在周围的商品立即被抢劫一空。我们已尽力抢救。”

2023年2月13日,在土耳其哈塔伊,工人们站在一栋倒塌的建筑顶部,一台挖掘机在废墟中作业。(Burak Kara/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