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強震罹難人數突破3.5萬人 商家遭打劫治安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3日訊】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交界附近6日凌晨接連發生兩次強震,罹難人數已突破3萬5000人,數以千計建築被夷為平地。救援人員持續在倒塌建物廢墟中搜救,今天(13日)再救出一名女性;另因傳出打劫行為,治安狀況正在惡化,商店老闆已將店內架上清空。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救難隊在土耳其南部省分加濟安泰普(Gaziantep)救出被困170多個小時、40歲的卡雅(Sibel Kaya)。救難人員也在卡拉曼瑪拉斯(Kahramanmaras)的建物廢墟中發現3名倖存者,據信是一對母女和一名嬰兒。

隨著發現生還者的希望愈來愈渺茫,土耳其與敘利亞的罹難人數截至昨天合計逾3萬4000人,今天已突破3萬5000人,且似乎仍會持續攀升。

法新社報導,根據官方和醫療單位,在土耳其迄今已有3萬1643人喪生,敘利亞已有3581人罹難,死亡人數合計達到3萬5224人。這是土耳其自1939年以來死傷最慘重的地震

俄羅斯聯邦緊急情況部表示,地震發生約160小時後,來自俄國、吉爾吉斯和白俄羅斯的救難隊昨天從土耳其一棟倒塌建築物中救出一名男子。

俄羅斯聯邦緊急情況部在社群媒體平台Telegram發文說,「救難隊花了超過4小時才把男子從瓦礫堆中救出」。根據隨文發布的影片,可見到救難人員從廢墟中抬出一名男子。

「救難人員冒著斷垣殘壁倒塌的致命風險,徹夜進行救援工作。」

土耳其南部城市安塔基亞市(Antakya)是受創最嚴重的城市之一,當地居民和來自其他城市的支援者都表示,治安狀況正在惡化,到處傳出店家和倒塌房舍遭到洗劫的消息。商店老闆昨天將店內架上清空,以免遭到打劫。

2023年2月12日,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地區在本週早些時候發生7.8級地震後,人們在南部歷史名城安塔基亞的廢墟旁行走。 (YASIN AKGU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11日,一張航拍照片顯示,本週早些時候該國東南部發生7.8級地震後,安塔基亞出現了倒塌的建築物。(HASSAN AYADI/AFP via Getty Images)

有些因地震而無家可歸、只能睡在汽車或帳篷裡的災民說,包括黃金在內等貴重家當都已失竊。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已表示政府將嚴懲打劫者,並宣布境內多處進入緊急狀態。根據總統頒布的一項政令,打劫者的拘留期已從1天延長至4天。

司法部長博茲達(Bekir Bozdag)今天表示,已有57人因搶劫被捕。

土敘強震目前是本世紀死傷人數排名第6的天災,第5名是2005年巴基斯坦強震,造成至少7萬3000人死亡。

昨天在土耳其還有一對父女、一名幼童,以及一名10歲女孩幸運獲救,但這種場景愈來愈罕見,取而代之的是不斷攀升的罹難者人數。

在土耳其雷伊漢勒巿(Reyhanli)的一場葬禮上,蒙著黑紗的婦女們正在哭泣,卡車上不斷卸下罹難者遺體,有些遺體放在釘上棺蓋的木棺內,有些棺材沒有棺蓋,有些遺體只用毯子包覆。

倖存者則從斷垣殘壁中試圖尋找任何可用的東西。

2023年2月13日,在土耳其哈塔伊,一名男子從廢墟中撿起一條毯子。(Burak Kara/Getty Images)

在艾比斯坦(Elbistan),32歲的手機店老闆巴希文(Mustafa Bahcivan)說,他幾乎每天都回到廢墟看看。他翻起瓦礫堆,尋找是否有完整仍可銷售的手機。「這原本是最熱鬧的街道之一,現在全沒了。」

路透社記者看見若干商家將商品裝進箱子裡,有些人還不確定該將商品放置何處或如何將它們運離。

2023年2月12日,在土耳其艾比斯坦,兩名男子看著一棟被摧毀的建築。(Mehmet Kacmaz/Getty Images)

販售電子產品的烏茲恩(Yuksel Uzun)在他人協助下,將包括充電器和手機殼等一箱箱商品搬上兩輛卡車。

他趁著休息時表示:「我們的店已成了瓦礫堆。騙子和竊賊趁火打劫,搶走了所有能帶走的東西,而這些是他們留下的。」

烏茲恩說,他看見超市、藥局和其他商家都慘遭洗劫。

他說:「他們到處搶劫。對街的市場、鞋店…我還看到他們闖進一家藥局。」

2023年2月13日,在土耳其哈塔伊,一名男子從一棟倒塌的建築物的廢墟中收集木材。( Burak Kara/Getty Images)

一名商店經理說,在災難發生後的頭幾天,超市被洗劫是很常見的現象,因為援助和物資還沒來。

他說:「最初幾天,每個人都在洗劫超市,因為他們必須這麼做。我洗劫超市是因為我的孩子需要尿布。」

這類事件增加,也激起了安塔基亞市和土耳其的反移民情緒,幾名接受路透社採訪的人指控敘利亞人、阿富汗人和其他移民得對劫掠事件負責,但未提供證據。

紡織品批發店老闆迪爾梅茲(Mehmet Dilmez)說,在一棟建築倒塌後,打劫者從後方打開一條通道,進入他的商店。

他說:「他們從抽屜裡拿走了7萬里拉(約3636美元),但沒拿走多少商品。我們的另一家店面完全倒塌後,散落在周圍的商品立即被搶劫一空。我們已盡力搶救。」

2023年2月13日,在土耳其哈塔伊,工人們站在一棟倒塌的建築頂部,一台挖掘機在廢墟中作業。(Burak Kara/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