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驻英超级使馆建案 伦敦市府维持驳回决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2日讯】中(共)国原计划在名胜古迹“伦敦塔”一带兴建规模在欧洲数一数二的大使馆,去年12月遭地方议会驳回。历经数周法定审议期,伦敦市政府决定维持原驳回决议,中国使馆建案被迫搁置。

伦敦塔(Tower of London)及使馆区预定地皆位于东伦敦“塔村”(Tower Hamlets)行政区,区议会去年12月1日投票否决中国使馆建案申请。

决议案转呈大伦敦市政府后,市政府有6周时间参酌是否维持原决议。塔村行政区一名发言人10日告诉中央社,伦敦市长沙迪克汗(Sadiq Khan)已决定不介入,地方政府因此将正式公告否决中国使馆兴建申请,申请方可在公告发布后向都市建设监察单位提出上诉。

一旦中方提出上诉,此案将交由英国中央政府裁决。

伦敦市政府指出,目前未发现有任何足以促使市长介入的有力事由。

自19世纪70年代向英国派驻使节以来,中国即以西伦敦市中心波特兰坊(Portland Place)为基地。由于现址无法满足使用需求,中国2018年买下位于东伦敦的英国皇家铸币厂区旧址(Royal Mint Court)。一旦建案顺利通过,这将是英国境内最大的使馆区之一。

不过,尽管主管都市建设规划的地方官员对建案多所美言,自2020年法定公共咨商程序启动以来,地方政府至去年12月总计接获近60件抗议和意见表达书。

各方反对建案的理由包括大使馆可能成为恐怖攻击目标或秘密警察站、监视摄影系统数量大增将妨碍隐私、抗议活动恐冲击周边区域、曼彻斯特总领事馆事件可能重演、中国对待其他国家的方式和人权纪录引发疑虑、电话和网路恐遭监听、周边不动产市值恐下降。

去年10月有数十名旅英港人在中(共)国驻曼城总领事馆外抗议,遭自领事馆走出的人员破坏道具,双方爆发冲突,一名港人并被拖入领馆区围殴。

时任总领事郑曦原事后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坦承曾对参与抗议的港人施暴,但坚称这么做是他身为外交官的“责任”。郑曦原后来在未经英方宣告为“不受欢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的情况下,被“轮调”回国。

曼城总领事馆事件在英国引发轩然大波。塔村区议员艾哈迈德(Shafi Ahmed)曾表示,曼城事件让英国各界质疑中(共)国政府管控其人员行为的能力。此外,事件爆发后,大使馆临时决定取消与塔村区居民的咨商会议,这显示使馆方缺乏与居民沟通的意愿。

艾哈迈德说,这对标榜善于倾听民意的地方政府而言,简直像是“脸上被吐了口水”。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