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达董座:2023高通膨仍挑战 面板景气回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2日讯】面板大厂友达本周法说,董事长彭双浪直言,去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展望今年,他认为全球经济基调是高通膨低成长,面板景气有回温的现象。

友达董事长 彭双浪:“2023年看起来有逐渐的回温的现象,期待就是今年能够回到季节性的循环。”

受惠疫情红利,友达2021年营收获利创新高,随着红利消失,2022年大幅亏损211.01亿元、每股亏损2.39元,是近十年低点。董事长彭双浪直言,2022是非常挑战的一年。展望2023,彭双浪这么看。

友达董事长 彭双浪:“大部分的预测机构都是讲,今年叫做高通膨低成长这个基调。当然我们在转型这个部分,不会停下来的,而且是刚刚我讲的,再加速的去进行,让我们能够未来在这个,稳健经营的部分,能够有更好的成果。”

面板市场现况,大尺寸面板报价出炉,在面板厂严控产能利用率的情况下,电视面板价格持平,55吋面板均价83美元、65吋面板均价110美元;IT面板则是需求疲弱、价格跌深,预估今年第一季有望止跌。

友达总经理 柯富仁:“长线来看我们会觉得IT尤其是笔记型电脑,应该还是会是比疫情前成长,那现在的问题的确是看库存去化的情况,大概估计在今年下半年,应该会回到一个比较正常的,季节性的一个,一个发展。”

友达董事长 彭双浪:“不是纯面板的这一块的业务,已经占了超过我们十个百分点,的这个营收。两三年之内我们希望能够达到20%以上的这个营收。”

摆脱面板景气循环,友达加大力度在双轴转型,提高非纯面板比例。在扩厂方面,因应客户需求,友达首度在东南亚设厂,地点选在越南,以显示器等IT产品为主,将分阶段投资规划约新台币10亿元。

友达总经理 柯富仁:“今年内就会开始进入设厂的动作,在明年上半年第一季就希望能够进入量产。主要是跟整体客户还有产业的一个,需求的变化跟脉动,这一次的越南也是因应客户明确的一个要求跟希望,所以我们就尽快落实。”

柯富仁表示,越南子公司和美国设厂没有关联,北美设厂还在规划当中,至于台中后里厂目前没有兴建计划。同一天,友达也宣布规划在10亿元额度内,参与设立能源合资公司,以投资国内再生能源。

新唐人亚太电视 王冠霖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