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谁是最强坦克 美国M1 vs 德国豹2

用坦克火炮端着啤酒瓶出场,这种方式也就德国人能想出来了,这就是德国闻名天下的豹2主战坦克。它的这门火炮是由德国莱茵金属研发的RH-120火炮,这款火炮性能出色,不仅德国人用,美国人的M1主战坦克用的也是同款火炮。豹2坦克以火力强大、动力十足和强大的装甲防护闻名天下,远销世界各国,是现在使用国最多的西方主战坦克,从希腊到瑞典,从德国到新加坡,你都能看到这款坦克的身影。

而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堪称是世界上实战经验最丰富的坦克。此坦克诞生不久,就参加了海湾战争。在海湾战争中取得了傲人的战绩,击毁上千辆伊拉克坦克和装甲车,包括500辆伊拉克当时最先进的T-72主战坦克,可是自己竟然没有一辆坦克被伊拉克击毁。在整个海湾战争中,只有23辆M1主战坦克被摧毁或者是损坏。在9辆被摧毁的坦克中,有7辆是被自己人误伤的,剩下两辆是在战争中受损,为了不让坦克落入敌人手里,被自己人解决的。

美国的M1主战坦克是世界上实战经验最丰富、产量最多的主战坦克;而德国的豹2坦克是目前使用国家最多、最受大家欢迎的坦克。那么,豹2坦克和M1到底谁才是当今世界上的最强坦克呢?

其实比较两款完全不同的武器装备是非常难的一个事情,经常看到军迷们吵翻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但好在1993年瑞典政府引进新型坦克,就比较了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法国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和德国的豹2坦克。而在1999年,希腊军方在引进坦克时,同样比较了法国的勒克莱尔、美国的M1、德国的豹2,和英国的挑战者2,甚至还有乌克兰的T-84和俄罗斯的T-80。所以我们比较这两款坦克,话不能瞎说,我将结合这两次测试来对豹2和M1坦克作出综合评价。

美国M1与德国豹2火力比较

德国的豹2坦克和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其实师出同门。我们知道,从一战开始,德国就有世界上最为丰富和最先进的坦克制造经验,尤其是德国人的引擎和火炮。莱茵金属制造的火炮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独树一帜。

二战时期,德国著名豹式坦克的主炮,就是莱茵金属开发的。现在德国的豹2和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同样都是使用的莱茵金属的RH-120滑膛炮。

不仅如此,德国人在引擎制造方面也位于世界顶尖,特别是MTU,该公司的柴油发动机和涡轮引擎在世界各地你都能看得见。比如韩国的K2主战坦克就是用的MTU的柴油发动机,比如中共的052级驱逐舰使用的也是德国人的MTU柴油发动机。德国制造的东西,质量确实好。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60年代美国和德国人走到了一起,要联合开发下一代的主战坦克,对抗苏联人的威胁。该坦克计划就叫做MB T-70。很可惜60年代末,因为开发费用过高和两国对坦克需求不同,导致德国退出了了这个项目。从此,在MB T-70的技术框架下,德国和美国各自开发了自己的主战坦克。德国诞生的就是豹2主战坦克,美国研发的就是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正是因为这两款坦克师出同门,就给我们对比坦克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因为这两款坦克的一些配置是一样的。比如他们的火炮和火控系统。

火炮

火炮都是采用德国莱茵金属研制的RH-120 120毫米的滑膛炮。只不过美国一直是使用长度较短的44倍径的滑膛炮。德国人在豹2A6以及之后的型号,更新了身管更长的55倍径滑膛炮,长度多了整整1.5米。

所谓的倍径,就是指的火炮长度和火炮直径之比。倍径越大,火炮越长,就意味着炮弹在炮管里面加速的时间越长,炮弹的初速度越快。豹2A7使用55倍径滑膛炮时,它的DM63穿甲弹的速度能达到五倍音速,风驰电掣般就能贯穿敌方的装甲,一击致命。

火控系统

在使用相同火炮的情况下,德国的豹2和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使用的火控系统也是一样的,都是由美国休斯公司开发的。火控系统是最容易忽视、但是对坦克却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什么是火控系统?就是怎样控制坦克的火炮,使得它能够命中敌方目标。

在美国M1艾布拉姆斯坦克研发过程中,美国军方曾经要求火控系统的成本占坦克总成本不超过23%,最后休斯公司开发的这款火控系统成本只有20%。从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一款坦克,其中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成本竟然用在了火控系统上,可见该系统是多么关键。

好在德国的豹2坦克和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使用的火控系统是一样的,都是猎-歼系统。从火力方面来看,这两款坦克使用的火控系统一样,使用的火炮也一样,只不过最新型的豹2使用的是更长的身管,在发射相同炮弹时,理论上火力比美国的艾布拉姆斯更强。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结论:火力上来说,两者坦克属于同一层次,豹2坦克稍胜一筹。

美国M1与德国豹2动力比较

说完了火力,我们再来看动力。动力方面,这两款坦克差异非常大。德国人使用的是MTU标志性的柴油机,功率是1500马力。美国人使用的是燃气涡轮发动机,康明斯生产的AGT1500,功率也是1500马力。

这个燃气涡轮发动机,实际上是航空发动机。从二战开始,坦克一直使用的都是柴油机。苏联人在60年代开发T-80坦克时,就把燃气涡轮发动机首次运用到坦克上,使得T-80坦克动力十足,一个五十多吨的重型坦克飙车飙到七十多公里/小时不是什么问题,所以俄罗斯人送T-80一个称号,叫做飞行坦克。

M1燃气涡轮发动机性能非常好

美国人后来就采用了燃气涡轮发动机,那么这种发动机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动力十足。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现在的版本七十多吨,普通的柴油发动机很难带起来。M1坦克官方标定的时速是45英里/小时,大概就是70公里/小时,但是我在美国的Quora网站上看到,美国的坦克兵说,甚至能把M1坦克开到每小时75到80英里。这个速度就非常快了。我在美国高速上开车,一般也就是75英里,每小时的话差不多是120公里。M1坦克是七十多吨的庞然大物,飙车飙到120公里,要是一排坦克都飙到120公里,这场面,这声音,这动静,恐怕也就非洲动物大迁徙能相比了。

燃气轮机另外一大好处就是重量非常轻,而且体积非常小。以M1坦克使用的AGT1500燃气轮机为例,长是1.6米,宽1米,高0.7米,体积不过是1.1立方米,重量只不过是1.1吨。豹2坦克使用的是MTU的MB 873,12缸柴油发动机,重量达到2.7吨。长宽高是1.7米×1.957米×1.1米,体积大概在3.35立方米。基本上德国人使用的柴油发动机体积是美国发动机的3倍,重量是美国发动机的2.5倍。

体积小重量轻也带来的另一大好处,就是更方便维护,维护费用更低。零件要比柴油发动机少的非常多,并且因为少了一些机械传动结构,损耗更低,更方便维护。而且美国的这款发动机,它是模块化处理的,整个发动机,坏了可以从坦克非常方便地搬出来,然后再进行维修,不像苏联时期的很多坦克发动机就在里面,维修起来非常困难。

其实,美国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实际使用状况非常好,我在美国的网站上看到很多美国的坦克兵评价,说他当了8年M1的坦克兵,这个涡轮引擎,没有出过问题。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其实康明斯的这款涡轮发动机,性能真的很不错。

M1燃气涡轮发动机是一个油老虎

既然涡轮发动机有这么多好处,动力又足,又轻又小,还方便维护,零件也少,维护费用也低,那为什么德国人还用柴油发动机呢?这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燃气涡轮发动机好是好,但它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它是一个油老虎,太吃油了。

我们前面提到,瑞典在1993年的时候将M1坦克和德国的豹2坦克、法国勒克莱尔坦克做了对比。那么他们当时得到什么结果呢。我们来看一下,在动力方面他们的评估是什么样的?

根据瑞典人的测试,豹2坦克每10公里的油耗是72升柴油,而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耗油量是豹2坦克的整整两倍,达到每10公里148升。当然一同参加评比的法国勒克莱尔耗油量也很大,勒克莱尔的耗油量竟然达到了10公里138升。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柴油发动机和涡轮发动机的巨大区别。

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美国的这款涡轮发动机,虽然是从航空发动机过来的,但是它本身使用的燃油是各种燃油,不仅可以使用航空燃油,也可以使用普通的柴油。所以对于燃油的要求上并不是很高。

所以从动力系统上来说,单单在油耗上,经济性方面,明显德国的豹2更胜一筹,这也是瑞典、希腊等国家最后选定豹2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像美国那样那么有钱。如果不考虑油耗,我觉得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的涡轮引擎更胜一筹。

M1与豹2装甲防御能力比较

说完了火力和动力系统,我们再来看一下坦克至关重要的防御能力。在比较防御能力的时候,我将完整地引用瑞典人的报告。主要是因为防御能力的比较太难以量化了,装甲的类型不同,装甲的位置不同。我们就说德国的豹2坦克,它有不同的型号:从A1到A4炮塔前面是垂直装甲,非常好辨认;从A5开始,炮塔前方是尖尖的突起,这是区分豹2坦克A4与A5的一个重要标志。

另外,整个坦克各个地方的防御能力都不一样,如果你不是亲自开过这两款坦克,做过测试,你很难给出一个全面的评估。所以我们以瑞典的测试报告为准。

1993年,瑞典当时做测试的时候,三款主要坦克的型号至关重要。法国的是勒克莱尔的最初测试版本,因为勒克莱尔是90年代开发的一款坦克,它用上了自动装弹机,其实它的很多技术是比较先进的。但是有一个问题,1993年那个时候勒克莱尔并没有正式量产,给瑞典军方提供的也只是初步的型号,很多地方不完善,所以在瑞典这次测试中,勒克莱尔的表现差强人意。它的发动机防护能力在后续版本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参加瑞典测试的是德国的豹2A4坦克,但它不是简单的豹2A4,它是豹2A4提高版,是德国专门为了这次测试而设计的。在豹2A4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装甲防护能力,而这些装甲防护能力之后都融合到了豹2A5的设计中。所以你可以把它看作是豹2A5参加了这次测试。

美国人参加测试的是最早版本的M1A2普通版本,没有装贫铀装甲,也没有什么附加装甲。

瑞典人使用动能弹和破甲弹对坦克装甲进行了模拟测试。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测试中结果全部是计算机模拟,而不是实弹测试。因为供应商拒绝提供测试,你不能把人家送过来的样车给直接打爆了吧。我们直接看测试结果。

请看下图,在这个图表里,有六个图,第一排就是M1A2,第二排是德国的豹2,第三排是法国的勒克莱尔。图表的横坐标表示,动能弹的穿深,数值越大表示这个炮弹越厉害。纵坐标表示,坦克能够抵御这个炮弹的区域的百分比是多少。

我们知道这个坦克前后左右有很多区域会被攻击。瑞典军方就总结了一个核心区域,对核心区域的每一块区域进行模拟,如果打穿了就标为红色,如果打不穿就标为绿色,最后得到一个百分比。简单地来说,这个图表绿色越多表示它防御性能越好。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三款坦克中,豹2坦克的防御性能是最好的,在800毫米穿深的动能弹面前,豹2坦克接近70%的区域能够抵御。而美国的M1主战坦克只有53%左右的区域能够抵御600毫米穿深的穿甲弹。

瑞典人其实对这次测试非常用心。不仅模拟了每个坦克的装甲防护能力,还对每款坦克的防护能力提出建议,不同的部位上增加相应的装甲,提高它的防御能力。

瑞典与希腊测试结果:豹2最强?

瑞典报告的这份报告对这三款坦克的各个方面都进行评比。我们来看一下结果。

在机动性方面,豹2坦克排第一,勒克莱尔排第二,M1排第三。这是法国坦克勒克莱尔惟一一个排名中不是倒数第一的,剩下所有排名中勒克莱尔都排名倒数第一,所以我接下来就不提它了。

在火力和防护性能方面,豹2坦克都排第一,而在指挥操作和维护性方面,都是美国的M1坦克排第一。所以综合排名,豹2坦克要优于美国的M1坦克。按照瑞典人的标准,豹2坦克有93%达到了需求,而美国的M1坦克有86%。

看完了瑞典在1993年的测试,我们再来看一下希腊在1999年进行的测试。希腊人当时对六款坦克进行了测试。除了瑞典人测试的德国的豹2,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法国勒克莱尔,还有英国的挑战者2和乌克兰的T-84以及俄罗斯的T-80。

最后的结果是,满分100分,德国的豹2A5达到了78.65分,美国的M1达到72.21分,法国勒克莱尔达到72.03,英国的挑战者2是69.19分,接下来是T-84,最后是俄罗斯人的T-80。

也就是说,根据瑞典和希腊的测试,豹2坦克综合能力最强,美国的艾布拉姆斯第二,英国、法国、俄罗斯的坦克要靠后站。而希腊人的选择也和瑞典人一样,都选择了德国的豹2坦克作为自己新一代的主战坦克。

我们今天从坦克的火力、装甲水平和动力分析了豹2坦克和美国的M1坦克。综合来说,在希腊和瑞典人的测试中,豹2坦克的表现都要稍稍优于美国的M1主战坦克。那么世界最强坦克真的就是豹2吗?事情还会不会反转呢?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