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挑战ChatGPT 分析:言论审查是障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2日讯】中国搜索引擎巨头“百度”近日宣布,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挑战微软大火的产品ChatGPT。有专家指出,中共的言论审查,是限制发展AI聊天技术的一大因素。

去年底,微软推出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后很快火爆网络。如今中国企业也瞄准市场,百度宣布将在今年3月,对名为“文言一心”(英文名:ERNIE Bot)的AI机器人完成内部测试,向公众开放。

不过,不少民众并不看好,纷纷留言,认为百度最好的产品是广告,搜什么都是“满屏广告”。还有网友吐槽“一直在模仿,从不曾超越”。

中共对科技领域的发展,一直相当重视,但如今似乎已经远远落后。澳大利亚的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在2月6日的报告(Asia Power Index 2023)中指出,中共极端“清零”封控三年,使中国的综合实力大幅下降,其追赶美国的进度也停滞不前。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它是越是有利于控制人、监视人的领域,中(共)国在这方面的实力就超强,但是一旦要是到了另外一个领域,就是研发这个领域,到基础的领域,你就会看到中国的领先优势就非常的稀少,甚至趋于落后的。”

而外界不看好百度AI产品的原因,除了技术差距,最主要的是无处不在的言论审查,以及越来越多的“敏感词”,认为这都限制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唐靖远:“它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它就是需要享有言论自由的,所以这种极其严苛的言论环境,它与这个聊天AI诞生的基础,可以说就是南辕北辙的。所以我们从这个根源上说,即便你没有这三年清零,对这种相关的人才、资金的打击,其实中国也不太可能诞生出这种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的聊天AI,因为它是中共的基因所决定的,它的目的就是用来如何的控制人、如何的欺骗人、如何的给人洗脑等等。”

如今中共的信息越发不透明,政策也是朝令夕改,未来中国的人工智能之路,似乎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