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挑戰ChatGPT 分析:言論審查是障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2日訊】中國搜索引擎巨頭「百度」近日宣布,將推出AI聊天機器人,挑戰微軟大火的產品ChatGPT。有專家指出,中共的言論審查,是限制發展AI聊天技術的一大因素。

去年底,微軟推出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後很快火爆網絡。如今中國企業也瞄準市場,百度宣布將在今年3月,對名為「文言一心」(英文名:ERNIE Bot)的AI機器人完成內部測試,向公眾開放。

不過,不少民眾並不看好,紛紛留言,認為百度最好的產品是廣告,搜什麼都是「滿屏廣告」。還有網友吐槽「一直在模仿,從不曾超越」。

中共對科技領域的發展,一直相當重視,但如今似乎已經遠遠落後。澳大利亞的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在2月6日的報告(Asia Power Index 2023)中指出,中共極端「清零」封控三年,使中國的綜合實力大幅下降,其追趕美國的進度也停滯不前。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它是越是有利於控制人、監視人的領域,中(共)國在這方面的實力就超強,但是一旦要是到了另外一個領域,就是研發這個領域,到基礎的領域,你就會看到中國的領先優勢就非常的稀少,甚至趨於落後的。」

而外界不看好百度AI產品的原因,除了技術差距,最主要的是無處不在的言論審查,以及越來越多的「敏感詞」,認為這都限制了人工智能的發展。

唐靖遠:「它最基本的條件是什麼,它就是需要享有言論自由的,所以這種極其嚴苛的言論環境,它與這個聊天AI誕生的基礎,可以說就是南轅北轍的。所以我們從這個根源上說,即便你沒有這三年清零,對這種相關的人才、資金的打擊,其實中國也不太可能誕生出這種真正意義上的、有價值的聊天AI,因為它是中共的基因所決定的,它的目的就是用來如何的控制人、如何的欺騙人、如何的給人洗腦等等。」

如今中共的信息越發不透明,政策也是朝令夕改,未來中國的人工智能之路,似乎充滿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