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曾在南海“交手” 英航母逼退中共潜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2日讯】英国BBC在一段纪录片中披露,英国“伊莉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打击群2021年曾在南海发现一艘中共潜艇跟踪,并成功将其逼退。

据英媒报导,BBC预定在2月12日播放纪录片《战舰:值勤(The Warship: Tour of Duty)》。片中将首度公布充满戏剧性的录像,再现英国航母打击群逼退中共潜艇的场景。

报导说,2021年夏季“伊莉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穿越南海时,巡防舰“里奇蒙号”(HMS Richmond)率先发现一艘中共的俄制基洛级(Kilo-class)常规动力潜艇在航母以南水域尾随。

英军随即在夜幕掩护下,派出一架“梅林”(Merlin)反潜直升机寻找中共潜艇。直升机连续投放高科技声纳浮标,最后在航母南方20海里处发现潜艇踪迹。中共潜艇发现自己行迹败露,随即撤退。

当时英军水兵高喊:“我们打败他们了!‘伊莉莎白女王号’1比0得分。”

BBC纪录片团队当时随行拍摄“伊莉莎白女王号”的巡航,因此得以见证了这次英中海军的短暂交手。

英军表示,此事若在不同情况下发生,例如一场军事冲突中,如果他们能够先发现对手,就能有充裕的时间保护航母,并动用一系列武器来对付敌军潜艇,以解除威胁。

英国海军前将领威斯特(Alan West)表示,在南海搜寻潜艇难度很高,但一个完备的航母打击群力量非常惊人。他还说,这次经历令人印象深刻,足以证明英国海军是世界上最顶尖的“潜艇猎人”之一。

“伊莉莎白女王号”是英国的两艘新型航母之一,2017年开始服役,排水量6.5万吨,有1450名船员,配备约70架战机,其中主要为美制F-22B型战机。

俄制基洛级潜艇是苏联在冷战后期开始服役的一款柴油动力攻击潜艇,船员52人,装备6座鱼雷管,备弹18枚。中共自90年代先后引入12艘,是目前中共海军主要的常规动力攻击潜艇。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