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金正恩女儿高调亮相说明了什么?

2月8日,朝鲜在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广场举行了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75周年的盛大阅兵式,朝鲜独裁者金正恩携妻子李雪主和女儿金主爱在阅兵台检阅受阅官兵。最引人注目的是,在一张官方发布的照片上,金正恩不到10岁的女儿金主爱居然位居中心。朝鲜官媒还发布了两张庆祝建军节的宴会的照片,金主爱居然坐在主桌主位,金正恩和李雪主分别坐在左右两侧,背后是胸前挂满勋章的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

金主爱去年11月首次在朝鲜官媒上亮相,她出现在一次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现场。其后,她又陪同父亲会见了军事科学家,视察了弹道导弹库。上周二,她又陪同父亲走访了朝鲜人民军的官兵宿舍。在会见中,军官们向金主爱鞠躬。官媒也开始吹捧金主爱,称她是“尊敬的千金”、“亲爱的千金”。

金主爱频频亮相,并被官媒以超高的规格报道。这引发外界普遍猜测,金主爱很可能已经被金正恩选为接班人。金主爱现在还不到10岁,金正恩就把她推到舞台中央,这说明现在还不到40岁的金正恩身体不佳,所以才迫不及待。

在朝鲜,金家王朝已经传了三代。现在看来,金正恩还想传位于第四代。到目前为止,在共产国家中搞世袭制只有朝鲜这一家。因为共产党制度毕竟不是君主制,理论上最高权力并不是世袭的。伟大领袖毕竟不是皇帝,他不可能通过一纸遗书或密诏就确定接班人选。如果伟大领袖想叫自己的子女接班,他必须在生前就完成相应的安排,把他们提拔到仅次于自己的最高职位,掌握仅次于自己的最大权力,摆明接班的架势。

当年金日成就是这样安排金正日接班的。1972年,30岁的金正日进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当上了中央委员;两年后进入政治局,被确定为接班人;20年后,1994年,金日成病故,金正日接了班。整个交接班过程很顺利,没什么悬念。金正日传位给金正恩的过程要麻烦些。首先,金正恩不是金正日的长子,他上面还有两个哥哥。不过金正日认为金正恩的性格霸道,所以早就打算让金正恩接班,只是没有对外宣布。在那时,很多人猜测,金正日可能会把权力交给金正恩的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也有人猜测金正日会把权力交给金正恩的哥哥金正哲,还有人猜测金正日再搞世袭。2008年金正日中风,深感来日无多,于是赶快在2010年把年仅26岁的金正恩安排进中央委员会,并担任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在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权位仅次于父亲金正日,当时的党内排名也仅次于包括总书记金正日在内的五位中央政治局常委,被认为是承继政权的第一步。在那时,一般朝鲜老百姓连金正恩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与此同时,朝鲜政府又通过把金正恩生日(1月8日)定为“民族最大节庆”外,并通报由2011年起把金正恩生日定为国定假日,这就摆明了金正恩是金正日的接班人。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病故,金正恩接班。由于金正恩接班的过程比较仓促,上台之后担心权力不稳,于是就有了杀掉姑父张成泽的血腥清洗。

估计金正恩是吸取了他父亲金正日传位给他的经验教训,觉得接班布局应该及早确定并且对外公布。金主爱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为什么金正恩要选女儿、而不是选儿子接班,外界不知其祥,估计也是因为金正恩觉得女儿的性格更强势因此更合适。按说,金正恩今年还只有39岁,女儿还不到10岁,为什么这么早就把女儿推上舞台?这很可能就是金正恩的身体出了麻烦。金家三代,论身体真是一代不如一代。金日成活到82岁,金正日只活了70岁,金正恩的身体看来比金正日还差。自今年元旦以来,金正恩一连36天都没有公开行程,很可能是健康不佳,所以他才会迫不及待地把金主爱推上舞台。

在中国,习近平打破惯例三连任,重搞毛泽东式的个人崇拜,令人齿冷。但还有更糟糕的,那就是朝鲜。常有人说:“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好像我们中国人只配得上中共。看看南北韩吧,南韩北韩的政府是如此不同,可是它们却属于同一种人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