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维权人士王喜利在泰国获短期保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8日讯】中国维权人士王喜利,去年底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发表了抗议中共党魁习近平的言论,随后遭泰国警方送入移民监狱,他在被关押82天后,周二(2月7日)获得短期保释出狱,下面来看他的这段经历。

中国维权人士王喜利:“我在房间里,我刚好在洗澡。他们二十几个人踹门进来之后,拿枪指着我的。每个人腰包都有枪。但是有几个人枪是拿在手上指着我的头的。还有六七个写着警察两个字的,那衣服上写中文‘警察’。 肩膀还有后背写着‘警察’两个字。我认为是中国警察。”

王喜利是广东维权人士,2017年逃往泰国后,获得联合国难民身份。去年11月17日,习近平抵达曼谷APEC峰会的当天,王喜利在租住的公寓被警方带走。被捕前一天,王喜利曾经在脸书和推特上发表批评习近平的言论。

王喜利:“中共对我的迫害非常严重的。(它)跟泰国警方报假案,说我要暗杀习近平。认为我有枪支,结果在屋里搜得乱七八糟。我没有任何违法犯罪的东西。”

泰国警方以非法入境为由拘捕了王喜利,随后他被当地法院判处7500泰铢的罚款,相当于207美元。被关押到移民监狱后,狱方禁止他放风和使用电话。

王喜利:“IDC(移民监狱)还有泰国警方都认为,我是犯了大案的,变成不让我放风和不让我使用电话。移民监这边他们传播的信息,就说我要暗杀习近平,导致(被关押的)中国人都很多不想接触我,受到孤立。”

王喜利表示,好在被捕时及时请了律师维权,案情才没有进一步恶化。泰国友人帮助他交纳保释金后,王喜利周二获得短期保释,走出监狱。尽管目前身体状况很差,但他更担心中共还会迫害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