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统一台湾先靠嘴?王沪宁分工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9日讯】中共新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有望接替汪洋,担任全国政协主席。日媒引述消息透露,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委任王沪宁制定统台新战略,以代替走入死胡同的“一国两制”方案。分析认为,习的统台新策略仍是先“打嘴炮”,文攻无果后才会动武。

上一届中共七常委中,李克强、汪洋与王沪宁都是67岁,依据中共“七上八下”的不成文惯例都可留任,但在去年10月的二十大人事改组中,却只有王沪宁留下来,李克强、汪洋提前走人。

《日经亚洲评论》1月26日引述中共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这一高层人事变动安排蕴含习近平的一大政治战略,习试图寻求第四任期,“王沪宁肩负为两岸统一奠定基础的重任”。

中共党媒新华社1月18日报导,王沪宁出现在中共全国政协常委会新一届委员名单上,依照惯例他将在3月接替汪洋担任全国政协主席

政协是专门负责统战任务的机构,包括拉拢台湾。王沪宁被任命为政协主席,有望成为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这是中共处理台湾议题的最高决策机构,一般由中共总书记担任小组组长。

《日经》报导说,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所谓确保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国两制”方案,原本也是中共诉诸对台和平统一的重要方案。但习近平上位后对香港采取强硬立场,台湾民意骤变,“一国两制”再也行不通,中共高层对此也心知肚明,因此习近平决定制定一套属于习近平时代的新统台方案。

熟悉中共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外界大多认为中共武统台湾的威胁迫在眉睫,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共首先要提出一套新的理论以取代“一国两制”方案,然后以此对台施压。

这位消息人士认为,新理论将成为衡量对台统战进展的指标,并借此决定是否有必要动武。

时政分析评论人士章天亮教授在《天亮时分》中表示,习近平想让王沪宁发明一个什么新的理论,这也就意味着武统台湾不会马上开始。

“对台湾动武是根本不需要理由的,习近平也不可能造出什么能够让国际社会接受的理由,而且这种理由不是今天提出来之后明天就开打的。”章天亮说。

他认为,如果习近平要打台湾,闪电战是最有可能的。但这也不是今天拍下脑门儿,明天就可以打的。因为军队的调动,武器的准备,包括各种后勤物资的运输等等,都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也不可能瞒过美国的情报系统。

章天亮分析,王沪宁的战略可能会紧盯2024年的台湾大选,期待民进党能够败选。习近平虽然让王沪宁去发明什么理论,但是实际上,最多中共能做的,就是保持一种观望的态度,就是说,中共对台湾其实并没有什么武统的决心,也没有武统的时间表。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则认为,日媒披露的消息进一步佐证,习近平吞并台湾的工作已经提上日程。习近平用国安法把一国两制的样板香港给破坏掉之后,台湾立场发生巨变,台湾民众普遍对“一国两制”没有信任感。因此,习近平要王沪宁制定一个属于习时代的新版本台湾统一战略,以此代替一国两制方案。

唐靖远表示,因为习近平的目标是第四任期,也就是说,未来五年内就要见到成效,一旦新方案无效,习近平可能在第四任期就要对台动武。

他分析,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如果民进党继续执政,习近平可能在第三任期后期就对台湾发动军事行动,美国方面已经预测中共可能在2027年发动侵台战争。

唐靖远提醒说,无论是武统还是所谓和平统一,两岸领导人都不可能和平、对等的坐在一起谈判来实现统一,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台湾应该积极备战。

“中共是崇拜暴力的组织,台湾如果没有坚定自卫的决心与能力,那么任何所谓的‘两岸一家亲’最终都只会变成刺刀下的民主与戴着手铐脚镣的自由。对于中共这样的组织来说,不知备战是不可以言和平的。”唐靖远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