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过年不团圆 中共羁押白纸运动抗议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6日讯】新年本是家人团聚的时刻,但有不少参与“白纸运动”的示威者被批捕,无缘与家人团圆。“白纸运动”过后近两个月,中共当局仍不断扩大范围,对百姓秋后算账。

大年初一,维权网刊登了翟登蕊女士的相关信息。她因为“白纸运动”去年12月22日遭北京警方抓捕。德国之声的报导说,参加“白纸运动”的青年中已有九人被批捕,包括李元婧、李思琪、曹芷馨、翟登蕊等,批捕罪名已由最初的“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变成“寻衅滋事”。

“白纸运动”过后近两个月,中共当局不断扩大范围,对百姓秋后算账。甚至没有参加“白纸运动”的民众因为给抗议者担保而被抓。

而早就被抓的曹芷馨等青年,今年过年无法和家人团聚。

曹芷馨:“现在我委托一些朋友在我失踪后,把这段影片公诸于众。也就是说,当大家看到这段影片时,我已经被警察带走了,就像我的其他几位朋友一样。 ”

26岁的曹芷馨是北大出版社编辑。去年11月27日,曹芷馨和朋友一起,拿着鲜花、蜡蠋和白纸,参加了北京亮马河畔的悼念新疆火灾遇难者的活动。这场火灾中因中共的极端封控,导致至少10人丧生,悼念活动迅速发展为全国性的“白纸运动”。

曹芷馨:“我们关注这个社会,我们的同胞遇难时,有合理的情绪想要表达,我们对失去生命的人充满同情,所以我们去了现场。”

11月29日凌晨,曹芷馨和她的5位朋友就都被传唤到片区派出所,在接受了所谓的教育后被无罪释放。但就在她们以为事情已经结束时,警察开始了秘密抓捕。

曹芷馨:“ 12月18日,警察又陆续以刑事拘捕的名义,将我的几位朋友悄无声息地带走。他们在拘捕令上被要求签名时,罪名栏是空白的。警方拒绝告知他们的关押地点、时间和罪名,在我录下这段视频时,我们已经有四位朋友在不被通知的情况下,被上门带走。”

曹芷馨预感自己也会遭遇相同命运,所以在被消失前留下视频,向外界求救。

曹芷馨:“如果仅仅是因为我们出于同情去了悼念现场,那么这个社会还有多少可以容纳我们情绪的空间?希望大家救助我们,如果要给我们定罪,请拿出证据,不要让我们不清不楚地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不要让我们随意的被带走或者被定罪。”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提前录像的方式值得大家效仿,因为这样方便外界有的放矢的要中共放人。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如果我们去找中共要人,去抗议的人多了,那中共它就必须得有一个对应的方式。我们有一定的声势的时候,其实中共是会做让步的。我们一直以来都是反抗的声音不够,那么镇压的他们的这个成本还没有让他们无法支付。”

曹芷馨的视频发表后,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并被大量转发。但中国到底有多少抗议者被抓捕,目前还无法准确统计。1月5日维权网曾报导说,至少有100多人被抓捕,其中知道确切姓名的有32人,分别来自广州、上海、北京等地。这些人大部分是20多岁的年轻人。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陈闯创博士:“北京的那个抓捕呢,范围是非常广,而且他是一个明显的秋后算账。上海的问题就在于说,因为他是最早喊出了两个下台,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地方,就是说他们那个地方抓的人、失踪的,我们知道的消息是非常少的。按道理来讲,可以预测就是中共在上海应该是抓了不少人。”

有律师分析,对“白纸运动”采取低调的“秘密拘留”方式进行秋后算账,是在观望和评估利弊,想查清楚到底有没有所谓的黑手,如果没有黑手,可能会低调处理,让事情结束。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