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萎缩中共望提劳动效率 专家指难成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5日讯】中国人口严重萎缩,并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劳动力面临短缺。中共希望建立一支更高效、更强大的劳动力队伍,但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一项艰难的任务。

据联合国去年7月的数据,预计到2100年,中国劳动力数量将低于4亿。专家说,利用现有工人的潜力将是保持经济生产力的关键。

“问题是,当开放社会,如德国或日本可以依靠的许多东西都无法企及时,一个日益专制的独裁国家可否能释放出人力资源的价值?”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政治经济学家埃伯斯塔特(Nicholas Eberstadt)说。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跨国性专业服务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简称安永)的创始人戴奇瓦德(Zak Dychtwald)说,由于地缘政治紧张,以及印度等其它国家正成为更大的制造业中心,基于廉价劳动力的工作预计将被转移出中国。中国需要创造更多高工资、高价值的工作,这将使一大部分中国人受到影响。

独立人口学家、联合国人口司前司长查米(Joseph Chamie)也持类似的观点。“技术将在中国的经济生产力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机器人可能是解决老龄化问题的一个答案。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2021年的一份报告,到2030年,因自动化发展可能有多达2.2亿的中国工人需要转换职业。

报告中指出,不断变化的劳动力格局也将给中国2.92亿农民工带来挑战,这些农民工从中国的农村地区进入城市,主要在建筑和制造业寻求工作。许多人无法获得高质量的培训,工作转型的能力有限。

在上周公布人口统计数据之后,北京强调了对工人进行再培训的重要性。“我们不应该只看人口红利的数量,还应该看它的质量”,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屈宏斌本周对一家国家媒体说,可以继续改善人力资本,教育性投资可以对抗劳动力萎缩的风险。

尽管中共政府强调了近年来在教育和工人保护方面取得的进展,但仍存在重大障碍。“质量的升级只能到此为止”,英国人口学家、伦敦大学副研究员莫兰(Paul Morland)说,“提高出生率是无可替代的。”

而且中国工作场所基于性别和年龄的歧视普遍存在,据在线招聘平台“智联招聘”去年的一份报告,中国女性的平均收入比男性少12%,近40%的女性认为结婚和生育会削弱她们的职业前景。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