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萎縮中共望提勞動效率 專家指難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5日訊】中國人口嚴重萎縮,並呈現持續下滑趨勢,勞動力面臨短缺。中共希望建立一支更高效、更強大的勞動力隊伍,但分析人士表示,這是一項艱難的任務。

據聯合國去年7月的數據,預計到2100年,中國勞動力數量將低於4億。專家說,利用現有工人的潛力將是保持經濟生產力的關鍵。

「問題是,當開放社會,如德國或日本可以依靠的許多東西都無法企及時,一個日益專制的獨裁國家可否能釋放出人力資源的價值?」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政治經濟學家埃伯斯塔特(Nicholas Eberstadt)說。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跨國性專業服務公司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簡稱安永)的創始人戴奇瓦德(Zak Dychtwald)說,由於地緣政治緊張,以及印度等其它國家正成為更大的製造業中心,基於廉價勞動力的工作預計將被轉移出中國。中國需要創造更多高工資、高價值的工作,這將使一大部分中國人受到影響。

獨立人口學家、聯合國人口司前司長查米(Joseph Chamie)也持類似的觀點。「技術將在中國的經濟生產力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他說,機器人可能是解決老齡化問題的一個答案。

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2021年的一份報告,到2030年,因自動化發展可能有多達2.2億的中國工人需要轉換職業。

報告中指出,不斷變化的勞動力格局也將給中國2.92億農民工帶來挑戰,這些農民工從中國的農村地區進入城市,主要在建築和製造業尋求工作。許多人無法獲得高質量的培訓,工作轉型的能力有限。

在上週公布人口統計數據之後,北京強調了對工人進行再培訓的重要性。「我們不應該只看人口紅利的數量,還應該看它的質量」,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屈宏斌本週對一家國家媒體說,可以繼續改善人力資本,教育性投資可以對抗勞動力萎縮的風險。

儘管中共政府強調了近年來在教育和工人保護方面取得的進展,但仍存在重大障礙。「質量的升級只能到此為止」,英國人口學家、倫敦大學副研究員莫蘭(Paul Morland)說,「提高出生率是無可替代的。」

而且中國工作場所基於性別和年齡的歧視普遍存在,據在線招聘平台「智聯招聘」去年的一份報告,中國女性的平均收入比男性少12%,近40%的女性認為結婚和生育會削弱她們的職業前景。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