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南海面临双重压力 被迫对美收起战狼姿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4日讯】中共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财长耶伦近日举行会谈,被认为象征美中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有分析认为,中南海面临外交和经济双重压力,被迫对美国收起战狼姿态。

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月18日在瑞士苏黎世会晤,这是疫情后二人首次面谈。会谈约两个半小时,双方同意加强美中两国宏观经济和金融方面的沟通。

德国之声1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耶伦与刘鹤交谈融洽,象征着中美关系开始有一点微妙的变化。至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为什么作了这样一个跟美国“和谈”的决定,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外交方面,习近平2012年刚上台时提出的外交口号是,跟美国建立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这里的所谓大国,就是指中国和美国。

习近平一门心思想超赶美国,认为借助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慷慨,能够完成这种超赶。同时在地域政治格局方面,习近平设想的是,中美两国一起成为两大巨霸,调理世界风云。

但在川普(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美中两国开打贸易战,以及中共隐瞒导致中共病毒蔓延全球,使美中关系直转而下。

北京开始改变外交政策,和俄罗斯的关系升温。文章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初期,中共官方一开始想像俄军会很快实现其军事目标,因此北京不仅没有谴责俄罗斯的战争行为,而且把普京的侵略归罪于北约和美国。

然而,俄罗斯在乌克兰遭遇激烈反抗,并遭受国际制裁,陷入战争泥沼,这迫使中共宣布采取中立的态度。

随后,三个跟中共关系紧密的国家塞尔维亚、柬埔寨和巴基斯坦也对乌克兰战争的态度发生转变。塞尔维亚总统公开反对俄罗斯在该国招兵买马,柬埔寨帮助乌克兰培训工兵排雷,中共的“铁哥”巴基斯坦则为乌克兰提供了弹药。

文章表示,对俄罗斯不利的战局,以及更多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这增加了习近平的压力,迫使他改变对美国的战狼外交姿态。

除了外交方面,中国经济困局是另一个促使习近平改变战狼姿态的重要因素。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危机,出口数据连跌三个月,国内消费也连跌三个月,若继续与美对抗,恐会挫损市场消费和投资信心。

报导称,中共今年的首要任务是“稳增长”和“稳就业”,需要处理好疫情和提振市场信心,因此有必要与美国缓和紧张关系,避免战略误判和不必要冲突,以便聚焦在刺激经济工作上。

德国之声的评论文章则表示,中共现在迫切希望外资公司留在中国,更希望有更多的西方资本来中国投资。同时,北京也希望出口更多的商品到美国和欧洲。中国经济上的困局,使得习近平暂时不得不把“东升西降”的理论搁置一下,来赢得中美关系的缓和。

最近,中共外交系统迎来一些人事变动,驻美大使秦刚升任外长,“战狼”发言人赵立坚被调职。《联合早报》报导说,中共外交系统人事变局,预示北京当局正在淡化近年的“战狼外交”风格,致力与美国缓和紧张关系,以便集中精力稳经济。

此外,中共调整防疫政策,与外国恢复通关,用行动显示正加快复常步伐,以维护全球产业供应链稳定。

美国方面也有自己的外交设计。德国之声的评论认为,美国并不想把中共完全推向俄罗斯,这不但不利于早日结束乌克兰战争,也不利于美国本身。而且,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也不想由于某种原因爆发武装冲突。

报导说,美国财长耶伦在会谈中欣然接受了去中国访问的邀请,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下月也将会访华,这显示中美关系有回暖迹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