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危险新变种 日本拟春天降级COVID-19为流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1日讯】日政府正检讨调降COVID-19分类等级等同于季节性流感,大幅松绑相关防疫限制。日媒报导,调降时间点可能落在5月黄金周长假前后,但前提是没有新的危险变异株流行。

读卖新闻报导,首相岸田文雄1月20日称原则上将于今年春天调降COVID-19在传染病法上分类等级,此举将可进一步松绑现行防疫限制。相关部会接下来将检讨修正防疫对策及公部门协助等。

岸田1月20日在首相官邸与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后藤茂之等阁员商议时,认为随COVID-19病毒病原性降低,调降分类等级成为可能,因而指示朝调降推动相关作业。

岸田会后受访说,原则上以在这个春天调降到第5类为方向,希望由专家进行讨论。他也表达有意松绑口罩佩戴标准的防疫对策。

日本政府内部已有在5月黄金周长假前后调降分类等级的方案,但如果在此之前出现危险变异株流行,原则上将会暂缓调降。

日本目前将COVID-19归类在传染病法中“相当于第2类”。传染病法将传染病分为5类,第2类意为可采取第2严格的防疫措施,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就属此类。季节性流感则属第5类。

如果COVID-19调降到第5类后,都道府县知事将无法吁请染疫患者在家疗养隔离,也无法吁请密切接触者在家隔离等。不仅如此,届时各级政府也无法要求店家提前打烊,也无法要求民众避免外出,因此对社会经济活动带来的影响将大幅减少。

COVID-19患者医疗费用目前由日本政府负担,但如果调降为第5类后,一般来说会由患者本人负担。日本政府目前想法是即便调降后,仍将暂时维持一段时间的公费负担,再分阶段改为由个人负担。

至于疫苗接种部分,日本政府将检讨仅限高龄者等人士公费接种。

加藤胜信预计1月23日在厚生劳动大臣咨询机构“厚生科学审议会”的传染病部门会议中,提出调降COVID-19分类等级的咨询。

日本政府将基于专家意见,最快今年2月做出何时调降COVID-19分类等级的决定。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