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危險新變種 日本擬春天降級COVID-19為流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1日訊】日政府正檢討調降COVID-19分類等級等同於季節性流感,大幅鬆綁相關防疫限制。日媒報導,調降時間點可能落在5月黃金週長假前後,但前提是沒有新的危險變異株流行。

讀賣新聞報導,首相岸田文雄1月20日稱原則上將於今年春天調降COVID-19在傳染病法上分類等級,此舉將可進一步鬆綁現行防疫限制。相關部會接下來將檢討修正防疫對策及公部門協助等。

岸田1月20日在首相官邸與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經濟再生擔當大臣後藤茂之等閣員商議時,認為隨COVID-19病毒病原性降低,調降分類等級成為可能,因而指示朝調降推動相關作業。

岸田會後受訪說,原則上以在這個春天調降到第5類為方向,希望由專家進行討論。他也表達有意鬆綁口罩佩戴標準的防疫對策。

日本政府內部已有在5月黃金週長假前後調降分類等級的方案,但如果在此之前出現危險變異株流行,原則上將會暫緩調降。

日本目前將COVID-19歸類在傳染病法中「相當於第2類」。傳染病法將傳染病分為5類,第2類意為可採取第2嚴格的防疫措施,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就屬此類。季節性流感則屬第5類。

如果COVID-19調降到第5類後,都道府縣知事將無法籲請染疫患者在家療養隔離,也無法籲請密切接觸者在家隔離等。不僅如此,屆時各級政府也無法要求店家提前打烊,也無法要求民眾避免外出,因此對社會經濟活動帶來的影響將大幅減少。

COVID-19患者醫療費用目前由日本政府負擔,但如果調降為第5類後,一般來說會由患者本人負擔。日本政府目前想法是即便調降後,仍將暫時維持一段時間的公費負擔,再分階段改為由個人負擔。

至於疫苗接種部分,日本政府將檢討僅限高齡者等人士公費接種。

加藤勝信預計1月23日在厚生勞動大臣諮詢機構「厚生科學審議會」的傳染病部門會議中,提出調降COVID-19分類等級的諮詢。

日本政府將基於專家意見,最快今年2月做出何時調降COVID-19分類等級的決定。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