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新开放添忧 专家指恐加剧全球通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9日讯】中共在本月初重新开放边境,许多市场押注大涨,但挪威主权财富基金CEO尼古拉·坦根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重新开放全球经济不是个好消息,可能会加剧全球的通货膨胀。

中共副总理刘鹤本周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他在演讲中说,中国将保持开放,似乎给衰退的全球经济带来了好消息。但世界上最大的财富基金的负责人坦根警告说,世界也应该对中国的重新开放保持警惕,因为中国的突然回归可能引发新的通胀

尼古拉·坦根(Nicolai Tangen)1月18日在达沃斯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我认为今年最大、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中国重启后对全球通胀有什么影响。我认为将是通货膨胀,我们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再次看到通货膨胀的加速——这对市场来说真的很糟糕。”

坦根解释说,中国的重新开放可能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冲击,因为中国国内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正在增加,能源价格最容易受到影响。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几个月,能源价格达到顶峰,最近有所下降,特别是在美国,能源价格对通胀的贡献已经连续几个月缩减。中国需求的增加导致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更积极地加息以降低价格。

经济数据表明,美联储积极的加息正在拉低美国的通胀率,但中国的需求激增可能会使商品价格回到2022年初(还没有加息)的水平。

美国瑞杰金融(Raymond James)股票策略师麦考特(Tavis McCourt)在对2023年的展望中说:“有了中国,我们确实需要更多的东西,如果这推动了足够的需求,使商品价格重新接近去年春天的水平,那么这就使我们在通胀方面的进展变得更加脆弱。”

麦考特说,随着中国的经济活动有望回升,对各种商品的需求将被推高。自去年12月中共宣布计划取消一些最严格的管制措施以来,商品价格确实出现了大幅上涨。

19日上午,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铜的交易价格为9,436美元,本月至今上涨约12.5%。据FactSet数据显示,铝价在1月份也上涨了11.7%。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CEO布拉德(James B. Bullard)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我很紧张,这将导致更普遍的通胀上升压力,这是我们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必须考虑到的风险”。

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的重新开放可能会带来通胀的担忧,但其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可能是有限的。

由该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阿西亚(Chetan Ahya)领导的经济学家在18日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中国)的复苏更多是由消费而非投资驱动,我们认为其对该地区其它地方的通胀的溢出效应有限。”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