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刘鹤替习近平辩解:中国不搞计划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9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18日,京港台时间1月19日。

今天焦点:越南国家主席辞职,内斗下台?中国网友:可惜;中国人口60年来首次下跌,经济增长3%,刘鹤习近平辩解:中国不搞计划经济。

越南国家主席阮春富神秘辞职,为腐败负责还是高层内斗下台?中国网友:可惜国旗上仅一颗星。

中国人口60年来首次下跌,生不生孩子成为社交媒体火爆话题。官方公布2022年经济增长3%,跌至历史低点附近。关键时刻,刘鹤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公开为习近平辩护:中国不会搞计划经济。

越南国家主席辞职 网友:可惜不是你

昨天到今天,1月17-18日,震动网路的一大新闻,是越南的国家主席阮春福辞职,现任国家副主席武氏映春任代理主席,也是该国首位女主席。

很多人认识阮春福是在2019年,当时川普到访越南,和时任总理的阮春福会面谈论贸易问题,并欢迎两国间签署数十亿美元的经贸协议。2021年4月,他当选国家主席,是越南历史上首位由总理晋升的国家主席。

越通社报导,阮春福在2016-2021年任职总理期间,在领导、指导和管理 COVID-19(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新冠肺炎、武汉肺炎),疫情防范上做出巨大努力,取得重要成果。然而,他的属下包括2名副总理以及3名部长在内的许多官员发生违规、缺失,造成严重后果,并有多名官员遭到刑事调查。

报导指出,阮春福深知自己对党和人民的责任,提出辞去各职务、各工作及退休的申请。

报导还称,阮春福在领导抗疫期间,有两条腐败链:

第一条腐败链涉及一间小型生物科技公司,通过行贿科技部、卫生部官员及各省疾控中心负责人,控制核酸试剂的官方审批和购买流程,随后通过抬高官方购买价格牟取暴利。据越南媒体报导,涉案金额4万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1亿元,其中已确认的行贿受贿金额8000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3亿元,被称为是越南司法史上从未有过的巨额回扣。

另一条腐败链是新冠疫情暴发初期,越南政府组织多部门协调安排航线和隔离措施,指定企业和航空公司承运包机。两年来规划近2000架次包机,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万越南公民接回国内。警方查明,一些旅行社及航空服务公司通过贿赂外交部、公安部、交通部及地政府官员,在手续费、机票价格、回国隔离收费等多个环节收取高额费用,平均一架次包机能够收获超过10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30万元,整起事件的非法获利估计高达数万亿越南盾。

大家有没有感觉似曾相识?

所以,现在中国大陆的网站上已经看不到这个新闻的评论了。

但是,推特上有一个评论得到很多中国朋友的大力点赞“好消息:国家主席下台了;坏消息:这个国家国旗只有一颗星”

下面网友的评论也意有所指“上面的心是好的,都是下面执行出了问题”,“这位任职还不到两年就下台,试问哪位现在还在台上死不走?”“可惜不是尼”,“让我们在上面再加5颗星吧”“不能拿越南对比了,太侮辱越南了,我们还不如越南”,“一星越南走了邪路,我们五星的要摸着石头过河”。

过去一年以来,越南这一波防疫反腐,确实轰轰烈烈,为此已经抓了一百多人,越南的基层卫生人员、旅行社业者至多个省市领导、卫生部长、科技部长、多名驻外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副总理助理等一一被捕。分管对外、卫生工作的两名副总理范平明(Pham Binh Minh)与武德儋(Vu Duc Dam)于1月5日辞去职务。1月17日,曾任总理的阮春福辞职。

我很好奇,如果中国也这么做的话,会有多少人落网?

但是,也有多家媒体认为,阮春福下台,和越共内部斗争有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反腐的越共最高领导人阮富仲想趁机揽权,换上自己的人。

阮富仲,是宣传干部出身,早年长期在党刊《共产》杂志社工作。1996年进入执政领域,曾担任河内市委书记、中央理论委员会主席等职务,并在此间当选为越共中央委员。后来又进入越共政治局,2011年1月,成为越共总书记、越南最高领导人。

说到这里,我们得说一下越南的政治架构。它跟中共的统治很像,政治局是最高权力架构,但是从2001年越共九大开始,越共中央政治局就不再设常委,由总书记、总理、国家主席和国会主席构成的“四架马车”分享最高权力,互相制衡。总书记不兼国家元首,有实际军权和有限党权;总理实权大,但无军权党权;国家主席有名义军权和政权;由于近些年政改呼声加大,国会主席的力量也在上升。

但是,在具体分工当中,实际上是以南北平衡的,往往是以河内为主的北方派任总书记,以胡志明市为主的南方派任总理,所谓北书记、南总理、中主席。一度现任总书记阮富仲是弱主,四驾马车中的其他三个,国家主席陈大光、国会主席阮氏金银和总理阮春福全是南方派、越共前领导人阮晋勇的人马。

但是,现任党的总书记阮富仲,过去近10年中,利用反腐专门打击南方派,在2018年,他接任病逝的陈大光成为国家主席,2021年4月才让南方派阮春福接手。而此前的2021年1月31日,阮富仲打破连任两届的规定,连任党的总书记。原有四架马车平衡被打破。

2016年后,在阮富仲的领导下,越共也开始仿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导的反腐运动,强调反腐“没有禁区,没有例外”,2020年12月12日,阮富仲宣布,2013年以来,已查办了13万名越共党员、越共中央管理的干部110名,包括越共中央委员和原越共中央委员27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原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4名,武装力量军官30多名。

大家有没有感觉也很熟悉?是的,你没有猜错,阮富仲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级别的政治人物,2022年10月曾经到北京拿了友谊勋章。

也就是说,越南也存在一个反腐不反党、没有从制度上根本解决执政的阳光问题。但是,比中共还是强一点。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口60年来下跌

周二(17日),中共统计局发布了人口数据,引发世界关注。它对中国和的世界影响,我今天也来谈谈。

数字来看,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清乾隆年间1790年中国人口当时3亿人,年出生1100万,上世纪中共大饥荒之后的1962年,出生2451万。之间波波折折,但整体是增长的。而2022年,中共国出生仅仅956万人,死亡又超过了出生人口,已经是一路向下的趋势了。

对中国国内来说,这直接造成了两大结果:

第一,导致中国资本市场剧烈反应。因为众所周知,人口下降会导致很多领域的消费包括房地产市场的下降。周二当天,“兔年生兔宝宝’之喻的跨年大妖股兔宝宝盘中跳水触及跌停,港股三胎概念股持续下跌,贝康医疗跌超4%, A股中国人寿盘中跌超5%。随后,A股三大指数一度跳水翻绿。

第二,大陆网路热议,好几个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包括“中国男比女多3237万人”等。实际上,还有一个#生育后代真的很重要吗?#的标签,迅速获得了数亿的点击率,但被当局压下去了。

路透社在中国街头采访中,市民说不愿再生更多孩子。

有一个网友的评论,引发很多人共鸣:“35岁去找工作嫌你老,60退休嫌你小。1000万毕业生又嫌多,900万新生儿又嫌少。”

也有网友调侃“建议大学生毕业后去应聘当婴儿,这样既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也解决了新生儿少的问题。”

中国人口净减少,还会造成巨大的国际影响。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神田外语大学国际研究教授兴梠一郎认为,中国的人口减少可能会降低其国际影响力。他的理由是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大量廉价劳力迅速成为世界工厂,源源不断的外资更将其推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宝座。而人口减少,代表以往的成长模式再也行不通了。

由于中共当局甩掉当初计划生育时候的承诺,中国的独生子女们主要靠自己照顾老人。随着生活成本飙高,年轻人生育的动机大减,加上“国进民退”让民营企业衰退,年轻人更看不到希望。青年失业率也看不出好转迹象,人们的生育动机当然更是无法提振,成为“最后一代”,最终经济恶性循环。

人口下降还会导致,中共永远无法超过美国。

二年前,人口学家、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资深科学家易富贤博士的惊人预言“中国经济永远不会超过美国”,引发中国国内很多人愤怒,或者失望。

无独有偶,2022年12月14日,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再次修改对中国GDP预测。三年里改动特别大,2020年说中国GDP将在2028年超过美国,2021年改成2033年超美。2022年,他们的最新预测,改为中国永远超不过美国。

当然,我们必须得说,决定经济成长有很多因素,未来怎样还需观察。但是毫无疑问,中共当局盲目的控制人口,不管是过去几十年“引出来、流下来,就是不能生下来”的计划生育,还是现在的放开二胎,都是违背生育规律和人性的作法。而违背规律,就会遭到规律的报复。

现在,中共当局还在出台育儿补贴,鼓励多生娃。但是,“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有些事情做错也很难更改。一方面,多年的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已经根深蒂固,另一方面,今天中国的育儿成本已经非常高昂,把孩子从0-17岁抚养大,平均成本高达29-102万元,即使是城市中产阶层,也勉为其难。

平均生育成本占人均GDP的比例,中国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韩国。

所以,即使政府给你奖励,你敢生吗?

2022经济站稳3%心理线 刘鹤:中国不搞计划经济

我们再来谈一下中国最新发布的2022年GDP3%,以及习近平的发小刘鹤,出来给当局背书,传递出来的信息意味着什么。

对现在官方公布的经济增长率,我有几个看法:

第一,3%的这个数字,其实大家都不信,但这是一个心理线,所以,不管你信不信,中国统计局就那么办了。

第二,这个数字不到2021年(8.4%)的一半,远低于中国政府提出的5.5%的目标,是除2020年以外,中国经济几十年来最差的表现。

第三,从原因来看,固然受到了地缘政治复杂、全球通胀飙升以及国内疫情冲击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是毫无疑问,还有三大因素,1、中共近些年的“国进民退”、“共同富裕”及对不同行业的整肃,让民营企业家失去了信心;2、忽左忽右的防疫等作法,让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改变了,宁可多存钱不敢消费;3、中共和国际关系恶化,产业链在继续转移出中国。

我想特别强调一下需求变化。中国统计局信息,2022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次是32.8%、50.1%和17.1%。而2021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也就是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去年急剧下降,较前一年基本腰斩,同时,出口的贡献率也有所下降,但投资的贡献率增长了几乎四倍。

实际上,中国最终消费,在GDP当中的占比,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很低的,绝大部分民众没钱,也是中国经济后续乏力的根源。

第四,从对未来的影响看,经济学界普遍认为中国低增长将成为常态化。过去引领中国经济、引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行业,包括房地产,互联网,手机,传统汽车等,基本上都已经是非常低的增长甚至没有增长。另外,12月份出口同比下降9.9%。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达沃斯论坛的讲话,被认为是替习近平对外喊话,要改善国际关系。不过,从外界反应来看,疗效不佳。

刘鹤主要表达了这样几个意思:

一、“中国要搞计划经济”是根本不可能的,并称防疫开放总体恢复了正常状态。

但是,曾经就职于中共外交部、美国参议院的专家韩连潮评价说:“感觉他在为习近平撒谎,习上台以来把经济置于党的绝对控制之下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包括对民企的打压比计划经济还恶劣,疫情死亡数字从37人突升到数万,还有谁会相信中共的谎言?”

二、强调会保持对外开放,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他回避了俄乌战争等世界关注的问题。

但是,在2018年的达沃斯,刘鹤的演讲是出席会议人数最多的演讲之一。而今年,在刘鹤发言之前,大厅里约有四分之一的空位,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演讲座无虚席。从听众人数的差异可以看到,西方重新调整了优先事项,现在专注于展示团结,反对俄罗斯侵略。

纽约时报称“中国重返全球舞台,派代表团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并向外国投资者保证,在疫情使中国与世界隔绝三年后,生活已经恢复正常。但在这个年度盛会上,中国代表团面对的是一群谨慎的观众,商界对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和中国自身命运均存在担忧。”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则指责中国在清洁能源技术转型过程中为本国企业提供过多补贴,并限制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三、刘鹤还藉达沃斯论坛对中国国内企业直接喊话,说“企业家是社会财富创造的发动机”。他说,共同富裕是中国的长远任务,不可一蹴而就,更不是平均主义和福利主义。

不过,外界观察到,往年的达沃斯论坛常客,阿里巴巴的马云等人,现在都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名不见经传的蚂蚁集团的高管和国企中国化工等的高管。

国际观察对中共的做法并不看好。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创办人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调侃说,闭上眼睛听刘鹤的讲话,你会觉得这是“一个西方领导人在发言”。

“(刘鹤的讲话)都是为他眼中的观众量身定做的。”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的研究助理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则说:“(中共的)市场改革派缺乏一个护旗手,(刘鹤的)达沃斯演讲主要是针对外国人和外国企业的。”

他补充说,“北京对私营企业和企业家进行控制的愿望一点都没有改变。”

好了,请喜欢我节目的朋友们,关注《秦鹏观察》,记得点赞、订阅、转发,谢谢大家,我们明天见。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