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劉鶴替習近平辯解:中國不搞計劃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9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18日,京港台時間1月19日。

今天焦點:越南國家主席辭職,內鬥下台?中國網友:可惜;中國人口60年來首次下跌,經濟增長3%,劉鶴習近平辯解:中國不搞計劃經濟。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富神祕辭職,為腐敗負責還是高層內鬥下台?中國網友:可惜國旗上僅一顆星。

中國人口60年來首次下跌,生不生孩子成為社交媒體火爆話題。官方公布2022年經濟增長3%,跌至歷史低點附近。關鍵時刻,劉鶴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公開為習近平辯護:中國不會搞計劃經濟。

越南國家主席辭職 網友:可惜不是你

昨天到今天,1月17-18日,震動網路的一大新聞,是越南的國家主席阮春福辭職,現任國家副主席武氏映春任代理主席,也是該國首位女主席。

很多人認識阮春福是在2019年,當時川普到訪越南,和時任總理的阮春福會面談論貿易問題,並歡迎兩國間簽署數十億美元的經貿協議。2021年4月,他當選國家主席,是越南歷史上首位由總理晉升的國家主席。

越通社報導,阮春福在2016-2021年任職總理期間,在領導、指導和管理 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防範上做出巨大努力,取得重要成果。然而,他的屬下包括2名副總理以及3名部長在內的許多官員發生違規、缺失,造成嚴重後果,並有多名官員遭到刑事調查。

報導指出,阮春福深知自己對黨和人民的責任,提出辭去各職務、各工作及退休的申請。

報導還稱,阮春福在領導抗疫期間,有兩條腐敗鏈:

第一條腐敗鏈涉及一間小型生物科技公司,通過行賄科技部、衛生部官員及各省疾控中心負責人,控制核酸試劑的官方審批和購買流程,隨後通過抬高官方購買價格牟取暴利。據越南媒體報導,涉案金額4萬億越南盾,約合人民幣11億元,其中已確認的行賄受賄金額8000億越南盾,約合人民幣2.3億元,被稱為是越南司法史上從未有過的巨額回扣。

另一條腐敗鏈是新冠疫情暴發初期,越南政府組織多部門協調安排航線和隔離措施,指定企業和航空公司承運包機。兩年來規劃近2000架次包機,將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多萬越南公民接回國內。警方查明,一些旅行社及航空服務公司通過賄賂外交部、公安部、交通部及地政府官員,在手續費、機票價格、回國隔離收費等多個環節收取高額費用,平均一架次包機能夠收穫超過10億越南盾,約合人民幣30萬元,整起事件的非法獲利估計高達數萬億越南盾。

大家有沒有感覺似曾相識?

所以,現在中國大陸的網站上已經看不到這個新聞的評論了。

但是,推特上有一個評論得到很多中國朋友的大力點贊「好消息:國家主席下台了;壞消息:這個國家國旗只有一顆星」

下面網友的評論也意有所指「上面的心是好的,都是下面執行出了問題」,「這位任職還不到兩年就下台,試問哪位現在還在台上死不走?」「可惜不是尼」,「讓我們在上面再加5顆星吧」「不能拿越南對比了,太侮辱越南了,我們還不如越南」,「一星越南走了邪路,我們五星的要摸著石頭過河」。

過去一年以來,越南這一波防疫反腐,確實轟轟烈烈,為此已經抓了一百多人,越南的基層衛生人員、旅行社業者至多個省市領導、衛生部長、科技部長、多名駐外大使、外交部副部長、副總理助理等一一被捕。分管對外、衛生工作的兩名副總理范平明(Pham Binh Minh)與武德儋(Vu Duc Dam)於1月5日辭去職務。1月17日,曾任總理的阮春福辭職。

我很好奇,如果中國也這麼做的話,會有多少人落網?

但是,也有多家媒體認為,阮春福下台,和越共內部鬥爭有關,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反腐的越共最高領導人阮富仲想趁機攬權,換上自己的人。

阮富仲,是宣傳幹部出身,早年長期在黨刊《共產》雜誌社工作。1996年進入執政領域,曾擔任河內市委書記、中央理論委員會主席等職務,並在此間當選為越共中央委員。後來又進入越共政治局,2011年1月,成為越共總書記、越南最高領導人。

說到這裡,我們得說一下越南的政治架構。它跟中共的統治很像,政治局是最高權力架構,但是從2001年越共九大開始,越共中央政治局就不再設常委,由總書記、總理、國家主席和國會主席構成的「四架馬車」分享最高權力,互相制衡。總書記不兼國家元首,有實際軍權和有限黨權;總理實權大,但無軍權黨權;國家主席有名義軍權和政權;由於近些年政改呼聲加大,國會主席的力量也在上升。

但是,在具體分工當中,實際上是以南北平衡的,往往是以河內為主的北方派任總書記,以胡志明市為主的南方派任總理,所謂北書記、南總理、中主席。一度現任總書記阮富仲是弱主,四駕馬車中的其他三個,國家主席陳大光、國會主席阮氏金銀和總理阮春福全是南方派、越共前領導人阮晉勇的人馬。

但是,現任黨的總書記阮富仲,過去近10年中,利用反腐專門打擊南方派,在2018年,他接任病逝的陳大光成為國家主席,2021年4月才讓南方派阮春福接手。而此前的2021年1月31日,阮富仲打破連任兩屆的規定,連任黨的總書記。原有四架馬車平衡被打破。

2016年後,在阮富仲的領導下,越共也開始仿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導的反腐運動,強調反腐「沒有禁區,沒有例外」,2020年12月12日,阮富仲宣布,2013年以來,已查辦了13萬名越共黨員、越共中央管理的幹部110名,包括越共中央委員和原越共中央委員27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原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4名,武裝力量軍官30多名。

大家有沒有感覺也很熟悉?是的,你沒有猜錯,阮富仲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級別的政治人物,2022年10月曾經到北京拿了友誼勳章。

也就是說,越南也存在一個反腐不反黨、沒有從制度上根本解決執政的陽光問題。但是,比中共還是強一點。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人口60年來下跌

週二(17日),中共統計局發布了人口數據,引發世界關注。它對中國和的世界影響,我今天也來談談。

數字來看,這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清乾隆年間1790年中國人口當時3億人,年出生1100萬,上世紀中共大饑荒之後的1962年,出生2451萬。之間波波折折,但整體是增長的。而2022年,中共國出生僅僅956萬人,死亡又超過了出生人口,已經是一路向下的趨勢了。

對中國國內來說,這直接造成了兩大結果:

第一,導致中國資本市場劇烈反應。因為眾所週知,人口下降會導致很多領域的消費包括房地產市場的下降。週二當天,「兔年生兔寶寶』之喻的跨年大妖股兔寶寶盤中跳水觸及跌停,港股三胎概念股持續下跌,貝康醫療跌超4%, A股中國人壽盤中跌超5%。隨後,A股三大指數一度跳水翻綠。

第二,大陸網路熱議,好幾個話題衝上微博熱搜,包括「中國男比女多3237萬人」等。實際上,還有一個#生育後代真的很重要嗎?#的標籤,迅速獲得了數億的點擊率,但被當局壓下去了。

路透社在中國街頭採訪中,市民說不願再生更多孩子。

有一個網友的評論,引發很多人共鳴:「35歲去找工作嫌你老,60退休嫌你小。1000萬畢業生又嫌多,900萬新生兒又嫌少。」

也有網友調侃「建議大學生畢業後去應聘當嬰兒,這樣既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也解決了新生兒少的問題。」

中國人口淨減少,還會造成巨大的國際影響。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神田外語大學國際研究教授興梠一郎認為,中國的人口減少可能會降低其國際影響力。他的理由是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以大量廉價勞力迅速成為世界工廠,源源不斷的外資更將其推上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寶座。而人口減少,代表以往的成長模式再也行不通了。

由於中共當局甩掉當初計劃生育時候的承諾,中國的獨生子女們主要靠自己照顧老人。隨著生活成本飆高,年輕人生育的動機大減,加上「國進民退」讓民營企業衰退,年輕人更看不到希望。青年失業率也看不出好轉跡象,人們的生育動機當然更是無法提振,成為「最後一代」,最終經濟惡性循環。

人口下降還會導致,中共永遠無法超過美國。

二年前,人口學家、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資深科學家易富賢博士的驚人預言「中國經濟永遠不會超過美國」,引發中國國內很多人憤怒,或者失望。

無獨有偶,2022年12月14日,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再次修改對中國GDP預測。三年裡改動特別大,2020年說中國GDP將在2028年超過美國,2021年改成2033年超美。2022年,他們的最新預測,改為中國永遠超不過美國。

當然,我們必須得說,決定經濟成長有很多因素,未來怎樣還需觀察。但是毫無疑問,中共當局盲目的控制人口,不管是過去幾十年「引出來、流下來,就是不能生下來」的計劃生育,還是現在的放開二胎,都是違背生育規律和人性的作法。而違背規律,就會遭到規律的報復。

現在,中共當局還在出台育兒補貼,鼓勵多生娃。但是,「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有些事情做錯也很難更改。一方面,多年的計劃生育,獨生子女政策的影響已經根深蒂固,另一方面,今天中國的育兒成本已經非常高昂,把孩子從0-17歲撫養大,平均成本高達29-102萬元,即使是城市中產階層,也勉為其難。

平均生育成本占人均GDP的比例,中國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韓國。

所以,即使政府給你獎勵,你敢生嗎?

2022經濟站穩3%心理線 劉鶴:中國不搞計劃經濟

我們再來談一下中國最新發布的2022年GDP3%,以及習近平的發小劉鶴,出來給當局背書,傳遞出來的信息意味著什麼。

對現在官方公布的經濟增長率,我有幾個看法:

第一,3%的這個數字,其實大家都不信,但這是一個心理線,所以,不管你信不信,中國統計局就那麼辦了。

第二,這個數字不到2021年(8.4%)的一半,遠低於中國政府提出的5.5%的目標,是除2020年以外,中國經濟幾十年來最差的表現。

第三,從原因來看,固然受到了地緣政治複雜、全球通脹飆升以及國內疫情衝擊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響,但是毫無疑問,還有三大因素,1、中共近些年的「國進民退」、「共同富裕」及對不同行業的整肅,讓民營企業家失去了信心;2、忽左忽右的防疫等作法,讓消費者對未來的預期改變了,寧可多存錢不敢消費;3、中共和國際關係惡化,產業鏈在繼續轉移出中國。

我想特別強調一下需求變化。中國統計局信息,2022年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貨物和服務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依次是32.8%、50.1%和17.1%。而2021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9.1%。也就是說,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去年急劇下降,較前一年基本腰斬,同時,出口的貢獻率也有所下降,但投資的貢獻率增長了幾乎四倍。

實際上,中國最終消費,在GDP當中的佔比,在全球範圍內都是很低的,絕大部分民眾沒錢,也是中國經濟後續乏力的根源。

第四,從對未來的影響看,經濟學界普遍認為中國低增長將成為常態化。過去引領中國經濟、引領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行業,包括房地產,互聯網,手機,傳統汽車等,基本上都已經是非常低的增長甚至沒有增長。另外,12月份出口同比下降9.9%。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達沃斯論壇的講話,被認為是替習近平對外喊話,要改善國際關係。不過,從外界反應來看,療效不佳。

劉鶴主要表達了這樣幾個意思:

一、「中國要搞計劃經濟」是根本不可能的,並稱防疫開放總體恢復了正常狀態。

但是,曾經就職於中共外交部、美國參議院的專家韓連潮評價說:「感覺他在為習近平撒謊,習上台以來把經濟置於黨的絕對控制之下採取的一系列舉措,包括對民企的打壓比計劃經濟還惡劣,疫情死亡數字從37人突升到數萬,還有誰會相信中共的謊言?」

二、強調會保持對外開放,中國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他迴避了俄烏戰爭等世界關注的問題。

但是,在2018年的達沃斯,劉鶴的演講是出席會議人數最多的演講之一。而今年,在劉鶴發言之前,大廳裡約有四分之一的空位,此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演講座無虛席。從聽眾人數的差異可以看到,西方重新調整了優先事項,現在專注於展示團結,反對俄羅斯侵略。

紐約時報稱「中國重返全球舞台,派代表團出席世界經濟論壇,並向外國投資者保證,在疫情使中國與世界隔絕三年後,生活已經恢復正常。但在這個年度盛會上,中國代表團面對的是一群謹慎的觀眾,商界對全球地緣政治格局和中國自身命運均存在擔憂。」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則指責中國在清潔能源技術轉型過程中為本國企業提供過多補貼,並限制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

三、劉鶴還藉達沃斯論壇對中國國內企業直接喊話,說「企業家是社會財富創造的發動機」。他說,共同富裕是中國的長遠任務,不可一蹴而就,更不是平均主義和福利主義。

不過,外界觀察到,往年的達沃斯論壇常客,阿里巴巴的馬雲等人,現在都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名不見經傳的螞蟻集團的高管和國企中國化工等的高管。

國際觀察對中共的做法並不看好。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創辦人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調侃說,閉上眼睛聽劉鶴的講話,你會覺得這是「一個西方領導人在發言」。

「(劉鶴的講話)都是為他眼中的觀眾量身定做的。」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的研究助理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則說:「(中共的)市場改革派缺乏一個護旗手,(劉鶴的)達沃斯演講主要是針對外國人和外國企業的。」

他補充說,「北京對私營企業和企業家進行控制的願望一點都沒有改變。」

好了,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們,關注《秦鵬觀察》,記得點贊、訂閱、轉發,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