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称“八成大学生想生二胎”遭全网嘲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9日讯】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婷对媒体称,经调查,八成大学生希望生育两个孩子,遭全网质疑、讽刺,一度冲上热搜。

1月15日,中共地方官媒《北京商报》报导称,中共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第二天,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李婷介绍,根据她的研究团队对大学生群体的调研来看,80%的大学生理想状态是生育两个孩子,极少数人希望生三个,一个都不想生的丁克群体占比只有4%。

报导一出,引发网络质疑,大多数网友称,“该数据与现实情况完全不符”,纯粹造假。

有的网友说,“笑发财了,调查的是什么老年大学啊。”,“上哪儿找的托做的调研啊 你出门随便逮十个比例都不至于80%”,“是不是选项是:a生俩 b生叁 c 生更多”?

此报导之前几小时,中国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报导称,人口和经济学界专家预测,2022年或最晚不超过2023年,中国会进入人口负增长的时代。

有网友指出,“2022年全国人口或出现负增长”、“八成大学生想生二胎”结合著看。

还有网友讽刺,“有个学生叫八成,他想生育两孩”,“八成大学生毕业后想年薪百万”,“八成大学生被学校威胁”。

之后,2.7万评论被屏蔽。

也有网友随即自发在网上提出同样的问题,“你想有几个娃?”,结果发现有七成网友的回答是0个娃。

网络截图

1月18日,微博上有网友贴出微信聊天记录,称“我们教授调研的不是这个意思,是被媒体曲解了。”聊天截图显示,问卷是问,“你觉得一个家庭有几个孩子最理想?”八成大学生回答2个最理想。

有网友分析说,“人大那个八成大学生想生两孩的报告很有意思,用的是学生希望理想家庭中有几个孩子来做分析。大部分大学生一定是根据自己还是孩子的状态填的,但是报告已经把他们当做了预备父母。这就是无知之幕。”

有网友讽刺中共一贯的造假,“让我想起来放开时候当地官方报告,阳性就两个,那时我家里就有三个”。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