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稱「八成大學生想生二胎」遭全網嘲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9日訊】近日,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李婷對媒體稱,經調查,八成大學生希望生育兩個孩子,遭全網質疑、諷刺,一度衝上熱搜。

1月15日,中共地方官媒《北京商報》報導稱,中共北京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第二天,市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李婷介紹,根據她的研究團隊對大學生群體的調研來看,80%的大學生理想狀態是生育兩個孩子,極少數人希望生三個,一個都不想生的丁克群體占比只有4%。

報導一出,引發網絡質疑,大多數網友稱,「該數據與現實情況完全不符」,純粹造假。

有的網友說,「笑發財了,調查的是什麼老年大學啊。」,「上哪兒找的托做的調研啊 你出門隨便逮十個比例都不至於80%」,「是不是選項是:a生倆 b生叄 c 生更多」?

此報導之前幾小時,中國大陸媒體「第一財經」報導稱,人口和經濟學界專家預測,2022年或最晚不超過2023年,中國會進入人口負增長的時代。

有網友指出,「2022年全國人口或出現負增長」、「八成大學生想生二胎」結合著看。

還有網友諷刺,「有個學生叫八成,他想生育兩孩」,「八成大學生畢業後想年薪百萬」,「八成大學生被學校威脅」。

之後,2.7萬評論被屏蔽。

也有網友隨即自發在網上提出同樣的問題,「你想有幾個娃?」,結果發現有七成網友的回答是0個娃。

網絡截圖

1月18日,微博上有網友貼出微信聊天記錄,稱「我們教授調研的不是這個意思,是被媒體曲解了。」聊天截圖顯示,問卷是問,「你覺得一個家庭有幾個孩子最理想?」八成大學生回答2個最理想。

有網友分析說,「人大那個八成大學生想生兩孩的報告很有意思,用的是學生希望理想家庭中有幾個孩子來做分析。大部分大學生一定是根據自己還是孩子的狀態填的,但是報告已經把他們當做了預備父母。這就是無知之幕。」

有網友諷刺中共一貫的造假,「讓我想起來放開時候當地官方報告,陽性就兩個,那時我家裡就有三個」。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