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拐点提前 中国人口现历史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8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1月18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政经分析师秦鹏,《新闻拍案惊奇》主持人李大宇。

今日焦点:历史性拐点提前10年,可怕的要来了?陷人口困境,中共阴谋得逞再反悔;经济空前萎缩,北京嘴硬,真实数据吓人!小县官虚要百亿资产,大企业老板实名开战!

【60年来首次 官方承认中国人口萎缩】

1月17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中国2022年出生人口为956万人,出生率6.77‰;死亡人口为1041万人,死亡率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0.60‰,比上一年年末减少了85万人。

这是官方首次承认,中国自1960年代初“大跃进”运动造成大饥荒以来,人口出现负增长。

根据官方数字,中国现在的人口为14.118亿。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称,由于今年不是人口普查年份,所以人口抽样调查的时点是11月1日0点,也就是不包括2022年12月死亡人口的数据。

1. 李大宇先生,您怎么看官方给出的中国人口数据?根据官方数据,2021年中国人口还是零增长,为什么2022年不能稳在零增长阶段、直接转为负增长了呢?

【“历史性拐点”提前 影响中国 冲击世界】

中国人口开始负增长,其实并不是出乎意料的事。只不过它的到来,比官方以及一些人口学家预测的早得多。中国社会科学院曾在2019年预测,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14.4亿的峰值;而联合国2019年人口展望报告中性情景预计,中国人口峰值将在2031年到来。

但现在,即使是惯于隐瞒的中共,也瞒不下去了,公布的人口负增长时间比预期的早了10年左右。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人口学专家易富贤发推文说,“人口拐点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的拐点,中国的社会经济和世界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的拐点。”这个影响非常深远。

2. 李大宇先生,您认为中国人口负增长,对本国的国计民生来说意味着什么?个体民众会感觉到变化吗?说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的拐点”,您对这点有何见解?

3. 秦鹏先生,中国人口负增长,对全球经济和国际秩序又意味着什么?

【中国人口负增长 当局“超额完成任务”?】

我看到网上现在热传一张图片,是山东省官媒《齐鲁晚报》2003年4月2日的头版头条,标题说“我省制定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战略目标 2022年实现人口零增长”。当时是把“零增长”当目标来追求的。

4. 李大宇先生,如果按这个论调,现在负增长应该是“超额完成任务”啊?不过中共也没为此开“表彰会”,反而一直推“二孩”“三孩”政策,还出了不少激励生育的措施。这种180度转弯的政策,它怎么出得这么自如?

网友观点参考:就跟动态清零政策一样。这么多年所有人都围着一个明显违背常识的谬论坚定不移,然后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完事突然又调转180度坚定不移执行。那些指出皇帝没穿衣服的人都哪去了?

【现行模式下 中国能否应对人口挑战?】

对于中国人口负增长,有学者认为是“前所未有的人口危机”,也有学者认为问题没那么严峻,中国有“充足的人力资源”和“充裕的凖备时间”来应对挑战。

5. 秦鹏先生,您的看法呢?在现行模式下,中国能通过改变经济和社会等政策,扭转形势吗?

【中共死守GDP“保3”红线 造假多离谱?】

2022年中国人口负增长的同时,经济增速也十分惨淡。

据中共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10月至12月(第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2.9%,较第三季度的3.9%更低;而2022年全年的GDP增长是3.0%。

这个数字,守住了所谓“保3”的底线,但比去年初李克强宣告目标5.5%,几乎腰斩;如果不考虑2020年疫情刚爆发那年,这也是1976年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表现。

不过, 3.0%的增长数据仍然被外界严重怀疑,因为之前包括世界银行、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等中国研究单位,以及国外投资机构的预测,都是2.0%多一点,低于3.0%。

一些专家警告说,对中国经济表现的有用指南,是中共数据的走势,而不是数据本身。

6. 秦鹏先生,您怎么看官方GDP增速3%的说法?您估计中国2022年GDP是多少,综合哪些因素考量?GDP保3和李克强之前的目标5.5%,这些数字具体到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意味着什么?

【被迫虚报百亿产值 雷丁汽车创始人怒控县官】

我还联想到这么件事。

最近,中国雷丁汽车集团创始人李国欣在社交平台发表视频和长文,实名举报山东潍坊市昌乐县县委书记王骁,说他逼迫企业虚报产值。

李国欣表示,2022年雷丁汽车集团在当地共上报工业和销售产值67.28亿元。但财务数据显示,企业实际产值只有20.45亿元。王骁为达到个人政治业绩、满足个人目的,要求雷丁累计虚报了46.83亿元。

李国欣还披露,这样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2022年3月起,雷丁等不得不虚报企业工业产值和销售产值达数百亿元。如果不照做,就会招来断贷等报复。

山东省在去年前三季度对中国GDP增长贡献居全国第一,现在爆出这样的事,外界对中共的统计数据更不敢相信了。

7. 李大宇先生,一个小小的县委书记,就能如此只手遮天。您一直关注中国民生时局,据您所知,这样的事罕见还是普遍?(是否有其它例子?)中共官场为什么滋生这些事?这种造假如果在全国各行业各阶层铺开,有何后果?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