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拐點提前 中國人口現歷史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月1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新聞拍案驚奇》主持人李大宇。

今日焦點:歷史性拐點提前10年,可怕的要來了?陷人口困境,中共陰謀得逞再反悔;經濟空前萎縮,北京嘴硬,真實數據嚇人!小縣官虛要百億資產,大企業老闆實名開戰!

【60年來首次 官方承認中國人口萎縮】

1月1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中國2022年出生人口為956萬人,出生率6.77‰;死亡人口為1041萬人,死亡率7.37‰;人口自然增長率為負0.60‰,比上一年年末減少了85萬人。

這是官方首次承認,中國自1960年代初「大躍進」運動造成大饑荒以來,人口出現負增長。

根據官方數字,中國現在的人口為14.118億。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稱,由於今年不是人口普查年份,所以人口抽樣調查的時點是11月1日0點,也就是不包括2022年12月死亡人口的數據。

1. 李大宇先生,您怎麼看官方給出的中國人口數據?根據官方數據,2021年中國人口還是零增長,為什麼2022年不能穩在零增長階段、直接轉為負增長了呢?

【「歷史性拐點」提前 影響中國 衝擊世界】

中國人口開始負增長,其實並不是出乎意料的事。只不過它的到來,比官方以及一些人口學家預測的早得多。中國社會科學院曾在2019年預測,人口將在2029年達到14.4億的峰值;而聯合國2019年人口展望報告中性情景預計,中國人口峰值將在2031年到來。

但現在,即使是慣於隱瞞的中共,也瞞不下去了,公布的人口負增長時間比預期的早了10年左右。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研究員、人口學專家易富賢發推文說,「人口拐點是中國幾千年歷史的拐點,中國的社會經濟和世界地緣政治、地緣經濟的拐點。」這個影響非常深遠。

2. 李大宇先生,您認為中國人口負增長,對本國的國計民生來說意味著什麼?個體民眾會感覺到變化嗎?說是「中國幾千年歷史的拐點」,您對這點有何見解?

3. 秦鵬先生,中國人口負增長,對全球經濟和國際秩序又意味著什麼?

【中國人口負增長 當局「超額完成任務」?】

我看到網上現在熱傳一張圖片,是山東省官媒《齊魯晚報》2003年4月2日的頭版頭條,標題說「我省制定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戰略目標 2022年實現人口零增長」。當時是把「零增長」當目標來追求的。

4. 李大宇先生,如果按這個論調,現在負增長應該是「超額完成任務」啊?不過中共也沒為此開「表彰會」,反而一直推「二孩」「三孩」政策,還出了不少激勵生育的措施。這種180度轉彎的政策,它怎麼出得這麽自如?

網友觀點參考:就跟动态清零政策一样。这么多年所有人都围着一个明显违背常识的谬论坚定不移,然后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完事突然又调转180度坚定不移执行。那些指出皇帝没穿衣服的人都哪去了?

【現行模式下 中國能否應對人口挑戰?】

對於中國人口負增長,有學者認為是「前所未有的人口危機」,也有學者認為問題沒那麼嚴峻,中國有「充足的人力資源」和「充裕的凖備時間」來應對挑戰。

5. 秦鵬先生,您的看法呢?在現行模式下,中國能通過改變經濟和社會等政策,扭轉形勢嗎?

【中共死守GDP「保3」紅線 造假多離譜?】

2022年中國人口負增長的同時,經濟增速也十分慘淡。

據中共統計局17日公布的數據,2022年10月至12月(第四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2.9%,較第三季度的3.9%更低;而2022年全年的GDP增長是3.0%。

這個數字,守住了所謂「保3」的底線,但比去年初李克強宣告目標5.5%,幾乎腰斬;如果不考慮2020年疫情剛爆發那年,這也是1976年以來最糟糕的經濟表現。

不過, 3.0%的增長數據仍然被外界嚴重懷疑,因為之前包括世界銀行、上海財經大學、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等中國研究單位,以及國外投資機構的預測,都是2.0%多一點,低於3.0%。

一些專家警告說,對中國經濟表現的有用指南,是中共數據的走勢,而不是數據本身。

6. 秦鵬先生,您怎麼看官方GDP增速3%的說法?您估計中國2022年GDP是多少,綜合哪些因素考量?GDP保3和李克強之前的目標5.5%,這些數字具體到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意味著什麼?

【被迫虛報百億產值 雷丁汽车创始人怒控縣官】

我還聯想到這麼件事。

最近,中國雷丁汽车集團创始人李國欣在社交平台發表视频和长文,實名舉報山東潍坊市昌乐县县委书记王骁,說他逼迫企業虚报产值。

李國欣表示,2022年雷丁汽車集團在當地共上報工業和銷售產值67.28億元。但財務數據顯示,企業實際產值只有20.45億元。王驍為達到個人政治業績、滿足個人目的,要求雷丁累計虛報了46.83億元。

李國欣還披露,這樣的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從2022年3月起,雷丁等不得不虛報企業工業產值和銷售產值達數百億元。如果不照做,就會招來斷貸等報復。

山東省在去年前三季度對中國GDP增長貢獻居全國第一,現在爆出這樣的事,外界對中共的統計數據更不敢相信了。

7. 李大宇先生,一個小小的縣委書記,就能如此隻手遮天。您一直關注中國民生時局,據您所知,這樣的事罕見還是普遍?(是否有其它例子?)中共官場為什麼滋生這些事?這種造假如果在全國各行業各階層鋪開,有何後果?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