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内部通报:2人判刑4案送司法48人被处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6日讯】日前,一份腾讯公司数内部通报被媒体曝光。这份文件显示,两起前期已移送司法的案件涉案人已被判刑;另有四个案件已移送司法;近期共有48人因违法违规受到处罚。有分析认为,民企反腐正在成为北京进一步控制这些民企的利器。

据大陆界面新闻1月15日报导,14日传出的一份文件显示,腾讯在今年1月10日曾向全体员工发送的一份邮件,通报了近期该公司的“反腐进展”,并公布了48人因涉嫌职务侵占、非法挪用资金、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或内部管理不当等问题而受到处罚的名单。

这份文件主要有四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通报了前期两起移送司法案件的进展更新,分别来自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和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的两名涉案人员,目前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其他涉案的外部行贿人员也受到“有期徒刑缓期执行”的处罚。

第二部分:通报了四起由腾讯公司移送司法的案件。其中,2名PCG员工涉嫌挪用资金和收受商业贿赂;一名CSIG员工涉嫌职务侵占;一名企业发展事业群(CDG)员工收受商业贿赂。这几名涉案人均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第三部分:通报了25起触犯“腾讯高压线”的事件。涉案人员包括:7名CSIG员工和2名外包人员;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的11名员工和2名外包人员;PCG的5名员工,CDG的3名员工,以及腾讯云雀、腾娱等子公司的4名人员。上述人等均因“触犯腾讯高压线”而被辞退。

第四部分:通报了5起“较重违规”事件。共有6名分别来自CSIG、IEG、WXG(微信事业群)的员工和一名来自IEG的外包人员,因较重犯规而分别受到“内部记过”、“公司发文实名通报批评”、“当期绩效考核为不及格且当期不能晋升”等处罚。

截至发稿,腾讯公司未对媒体曝光的上述内容作出任何回应或评论。

此前,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经在2022年12月15日的内部员工大会上表示,腾讯近期加强了“内审内控”的力度,结果发现内部贪腐问题十分严重“触目惊心”,其中还牵扯到了部分中层干部“看完之后吓死人”。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近日在一次直播中回答员工问题的时候也表示,腾讯的那些问题,百度也都有,反腐的例子百度也经常看到“也是吓死人”。

2021年,大陆媒体报道了中国社媒平台新浪微博高管毛涛涛涉嫌收受贿赂而被警方刑拘的消息。通报说,毛涛涛在担任新浪微博高级公关总监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严重侵害了集团的商业利益”,已被刑拘。

有分析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大企业内部腐败问题都十分严重,从根源上来说,是因为互联网大企业掌握了垄断性的资源,核心关键岗位很容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但这是整个社会的体制性问题。

也有经济观察人士称,当局以反垄断法来整顿市场,虽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这种一方面只针对民企,另一方面却放任国企垄断的做法,非但不能保障商家的良性竞争,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反而会抑制民企的创新和发展,从而有可能殃及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

观察人士表示,民企反腐正在成为北京进一步控制这些民企的一把利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