贼喊抓贼 维族学者抗议中共 遭驻法使馆报案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5日讯】欧洲维吾尔学院创办人瑞函因抗议中国而遭中国驻法使馆报案,于12日受警方传唤调查,消息在社群媒体广传。瑞函表示,中国利用民主制度打司法战恫吓海外反抗者,她绝不退缩。

中国恐吓、骚扰海外异议人士招式一再更新,除以非法手段跟踪、威胁、监听外,通过当地正规法律途径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旅法维吾尔社会学者、欧洲维吾尔学院创办人瑞函(Dilnur Reyhan)12日在推特上表示,当天早上因中国使馆报案而受到法国警方通知约谈,强调自己不会因为中国恐吓而退缩,将继续为同胞发声。

瑞函指出,中国使馆报案理由是她去年9月11日因不满法国“人道节”(Fête de l’Humanité)邀请中国使馆摆摊,而与数十位生态绿党(EELV)议员与民众至中国摊位前举标语示威,并在中国的展示牌上喷漆抗议。

瑞函14日接受中央社电话访问时无奈笑着表示,“中(共)国政府以集中营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却以‘种族歧视罪’指控我,真是颠倒是非”;此外,中方也指控她破坏他人财产。

时常向法国媒体讲述维吾尔族人遭遇的瑞函向中央社坦言,让她最难以接受、最生气的,是法国警察接受了中方的报案,传唤她到案说明,而非驳回。

“承办警察一开始也不是很清楚来龙去脉,听完解释后,也觉得有些尴尬,当时员警只是跟我说,案件是长官交办”。目前警方已完成调查,将把案件转由检方,由他们决定是否起诉。

人权律师布尔登(William Bourdon)正在协助瑞函。2021年法国非政府组织向巴黎法院控诉跨国服装巨擘从新疆维吾尔人被迫劳动中获利,布尔登正是此案的代表律师。

“司法骚扰”成了中国使馆利器,向当地警局通报异议人士的案件近月来明显增加。瑞函告诉记者,这不是中国恐吓的新手段,但在法国是第一次使用,不仅是为了让人害怕,更是要消耗他们的能量,中国就拿来对付英国和土耳其的异议人士。

例如曼彻斯特香港人曾被中国领事馆报警称“非法进入”;澳洲民运人士柏乐志(Drew Pavlou)在中国驻英使馆抗议后被捕,伦敦警局证实接获中国大使馆通报,指柏乐志涉嫌利用邮件威胁用炸弹袭击大使馆;流亡荷兰的中国异议人士王靖渝也曾被中共驻挪威使馆指控在挪威使馆安装炸弹,并以此报案。

对此瑞函指出,过去几年来,中国反过来利用民主国家的法律与民主法治制度,发展出司法攻击手段来恐吓海外中国人或外籍异议人士;而且中国钱多,认为可以聘请到顶尖律师,想要指鹿为马、混肴是非。

她说:“中国使馆的报案都是贼喊抓贼,绝大多数都会被驳回,但他们不在乎,就是要砸钱请大律师,进入旷日费时的司法战,榨干受害者的生计、体力与精神,让他们没办法继续抗争。”

瑞函的推特文章在社群媒体上发酵,两天内获得超过110万次观看、1.4万个喜欢与上千则转推,下方大量网友留言支持,谴责法国警察作为独裁与种族灭绝政权的共犯,并嘲讽中国与中国使馆的荒谬举动。

网友@cebau57写道:“为什么警察会受理一个犯罪政权的要求?”;@skhidnyyvovk认为“案件会被驳回,抗议权是法国基本权利”;@pehembly则说:“法国当局竟听信并跟随极权国家,无法接受”;@fatfat76393493痛批中国“不尊重任何法律、目无法纪;不过有需要时,还知道报案啊?中国哪懂正义?他只会压迫人民!”

瑞函正努力向法国舆论媒体发声,她跟记者说,若案件真的成立,将有严重后果,使海外抗争者陷入恐慌;且法国很多年轻人也很关注维吾尔议题,他们会很难接受这荒谬的结果。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