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调查辉瑞二价疫苗潜在副作用:缺血性中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4日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1月13日表示,已经发现了一个初步的COVID-19疫苗“安全信号”,该机构正在调查辉瑞的二价疫苗是否会增加65岁及以上人群患缺血性中风的风险。

二价COVID疫苗(bivalent),是指疫苗成分内含两种抗原,可对中共病毒(COVID-19)原始病毒株和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BA.4和BA.5提供较强免疫保护,于去年8月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授权。

CDC在一份声明中解释说,该机构的疫苗安全数据链(VSD)是一个近乎实时的监测系统,且符合统计标准,该系统促使对接受辉瑞COVID二价疫苗的65岁及以上的人是否存在缺血性中风的安全问题进行额外调查。

“由VSD信号引发的快速反应调查提出了一个问题:与接种后22至44天相比,接种辉瑞COVID二价疫苗的65岁及以上人群在接种后21天内是否更有可能发生缺血性中风,”CDC在声明中说。

CDC补充说,可能有其它混杂因素导致VSD对辉瑞疫苗的这一信号,并强调其它对辉瑞和莫德纳(Moderna)二价疫苗的研究没有验证该信号。此外,该机构表示,在更新疫苗后,美国或其它国家的缺血性中风报告没有任何增加。

前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告诉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卡武托(Neil Cavuto),CDC的检测“很可能不会是一个相关的信号,因为其它几个监测和监控机制都没有出现并发现这个信号”。

CDC特别指出,还没有发现COVID二价疫苗的此类初步安全信号,并继续建议人们接种疫苗。

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13日报导,去年11月下旬,疫苗安全监测系统收到一个信号,表明更新后的辉瑞疫苗加强针可能与65岁及以上人群中风风险增加有关。

有专家表示,这是一个不好的迹象,“安全信号”出现在11月,他们现在才透露这一点。《华盛顿邮报》淡化了这一点,称他们正在调查,信号并未得到证实。CDC也表示他们仍在研究中。

而辉瑞疫苗不仅对老年人有风险,对年轻人也有很强的副作用。据全球最大的在线科学、技术和医学领域学术资源平台SpringerLink的一项研究显示,年轻男性接种辉瑞疫苗后心律不齐的风险增加。

1月5日发表的这项新研究的对象是近5,000名男性为主、年龄在12至18岁的台湾青少年,台湾医学研究人员发现,在接种辉瑞第二剂疫苗后,17%的人“至少出现一种心脏症状”,1%的人心电图“异常”,0.1%的人“出现明显的心律失常和心肌炎”。

他们引用了之前的研究,如以色列16至19岁男性的在接种辉瑞第二剂疫苗后,出现心肌炎的概率为每一万人有1.51人。英国16岁及以上的人在接种Moderna第二剂后心律失常增加,研究称其“安全性”比辉瑞的还差。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