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拿1/3存款买房救经济?民众反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2日讯】中国房市越来越冷。近日,“中国房产之父”孟晓苏的一句让“老百姓拿出三分之一的存款买房”,在民间引发强烈反弹。

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2022年中国老百姓存款增加了15万亿,如果15万亿存款 其中有三分之一拿出来,恢复对房子的购买、装修和其他的购买,中国经济不就能够恢复了吗?”

1月8号,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发出的言论,在微博引发民众强烈反弹。网友纷纷反呛:“真服了,我要是三分之一的钱能买房,我还要专家来建议吗?”,“有没有可能我全部的存款都不够首付?”

西安市居民:“你说我一个月才2000多块钱的工资,我上哪啥时候能买起个房呀?老百姓没钱。 老百姓就那点工资,拿了1/3(去买房),我现在一共存款也就是2万块钱,你让我拿出来1/3几千块钱能买个房?不可能嘛。”

四川省泸州市居民:“有钱嘛,肯定要买房嘛,没钱就不能买嘛。问题是我现在没钱啊!”

面对强烈反弹,孟晓苏11日被迫出来解释,“并不是逼低收入家庭买房”,而是“鼓励有能力的居民出钱购房,才能带动经济”。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2022年中国的住户存款增加,就是这个中产阶级以上的这些人,他们的住户存款增加了。 而这些人呢? 钱对他们来说,对买房不是问题。但是呢,这个房地产它这个投资价值,或者说他的投机,对他们来说呢,已经没有意义了。”

大陆房市泡沫的破灭,使有钱人不愿再投资买房;而中共不得不为低收入人口提供保障房的计划,更加拖垮了商品房市场。

王赫:“现在,各地财政赤字都很大,都没钱,这个保障住房这个钱从何来?习当局它要讲这个共同富裕,对整个中国的经济政策,对那个房地产市场啊,现在可能有一些较深层次的政策变革,那么目前的效果它会执行的怎么样?这个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张丹霞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