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战狼”赵立坚被调职 仕途不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1日讯】日前,中共外交部战狼”发言人赵立坚被证实调任“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分析认为,赵立坚的发言人生涯和中共的动态清零重合,由于他冲得太猛,随着中共清零政策的失败及官场洗牌,赵立坚已被抛弃,前途或不妙。

中共外交部新闻司原副司长兼发言人赵立坚,已调任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1月10日外交部官网上,赵立坚排名在3名副司长之首。

官网显示,赵立坚的最后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是2022年12月2日。

12月19日,赵立坚的妻子曾发微博抱怨,发烧一周多了,“买不到消炎药、感冒药、退烧药,好无助。”当时引发网友关注。赵而立坚本人一直也没有露面,引起外界猜测。

政论家陈破空:“前些天网上传言说,赵立坚病重,还有赵立坚卸任了。现在看来赵立坚被利用完了,没用了,然后抛弃了。现在说他平级调,实际上降职,没名了,战狼当不成了,咆哮不成了。他的仕途看上去到此为止,没有什么前途了。”

网民戏称,赵立坚这次调职,受累于他妻子在微博的言论。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像他们这种人有利用价值就利用,没有利用价值就弃之如蔽履。再有一个,像他夫人买不着药,然后去网上去发帖的这种事情,他多多少少也会遭到批评。他这种性格在外交部里面,他也有很多政敌,是不是借个什么机会,就把他贬了?贬到同级的不再公众露面的这么一个职务。”

赵立坚的调任还被指是中共权力的洗牌一部分。近期,前外交部部长王毅已接替杨洁篪,正式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由前驻美大使秦刚接任外交部部长。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外交部很大的一个功用就是欺骗整个世界,有的时候是搞虚假的东西,有时候就是耍无赖,就是所谓的战狼。战狼其实就是流氓,中共流氓文化的代表。”

查看30多名中共前任和现任外交部发言人的履历,包括钱其琛、李肇星和秦刚等人,都曾担任外交部部长。而其他发言人被调离后都获得晋升,只有赵立坚被平调闲职。

赵立坚1972年11月出生,他在担任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时,因美化新疆再教育营,并大骂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莱斯而出名。2020年2月,他升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成为外交部第31任发言人。

赵立坚的发言人生涯和中共的动态清零相重合,他曾暗示中共病毒是由美国士兵引起,并公开嘲笑欧美,力挺中共的清零封控政策。2021年底,赵立坚在记者会上吹捧中共取得了抗击疫情的战略性胜利。

赵立坚:“能够在抗击疫情期间生活在中国,你们就偷着乐吧。”

“偷着乐”因此成为网民嘲讽中共的热词,后来遭到中共屏蔽。

分析认为,赵立坚作为中共防疫清零的外交领域代言人,因冲得太猛表忠尺度太大,在清零烂尾后他也被抛弃。

旅美自由媒体人黄子茵:“习近平在白纸革命之后,他可能在战狼外交上面要收敛一下了。所以他可能在人事上有一些变动。我们知道赵立坚他的风评不是很好。在私人方面,他的侄女公开的炫富,炫耀自己的叔叔是赵立坚。他太太不光是高调,而且是沦为了网民的笑料,这种表现也是中共官场不能容忍的。”

黄子茵认为,新上任的外交部长秦刚可能看不上赵立坚,所以把他被调离了。

黄子茵:“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给外交部减少一些压力,因为毕竟他是一个战狼外交的发言人,非常突出的一位。而我认为他没有遵守中共的组织纪律,管不了自己家里人,然后让他们乱说乱动,沦为网民的笑资,所以这个也是被中共所不容的。”

也有分析认为,赵立坚的角色,只不过中共清零期间的高级大白,他在位时卖力为中共效力凉了民心,他被抛弃凉了官心。这些都是中共体制行动力下降的表现。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