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戰狼」趙立堅被調職 仕途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1日訊】日前,中共外交部戰狼」發言人趙立堅被證實調任「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分析認為,趙立堅的發言人生涯和中共的動態清零重合,由於他衝得太猛,隨著中共清零政策的失敗及官場洗牌,趙立堅已被拋棄,前途或不妙。

中共外交部新聞司原副司長兼發言人趙立堅,已調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1月10日外交部官網上,趙立堅排名在3名副司長之首。

官網顯示,趙立堅的最後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是2022年12月2日。

12月19日,趙立堅的妻子曾發微博抱怨,發燒一週多了,「買不到消炎藥、感冒藥、退燒藥,好無助。」當時引發網友關注。趙而立堅本人一直也沒有露面,引起外界猜測。

政論家陳破空:「前些天網上傳言說,趙立堅病重,還有趙立堅卸任了。現在看來趙立堅被利用完了,沒用了,然後拋棄了。現在說他平級調,實際上降職,沒名了,戰狼當不成了,咆哮不成了。他的仕途看上去到此為止,沒有什麼前途了。」

網民戲稱,趙立堅這次調職,受累於他妻子在微博的言論。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像他們這種人有利用價值就利用,沒有利用價值就棄之如蔽履。再有一個,像他夫人買不著藥,然後去網上去發帖的這種事情,他多多少少也會遭到批評。他這種性格在外交部裡面,他也有很多政敵,是不是借個什麼機會,就把他貶了?貶到同級的不再公眾露面的這麼一個職務。」

趙立堅的調任還被指是中共權力的洗牌一部分。近期,前外交部部長王毅已接替楊潔篪,正式出任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由前駐美大使秦剛接任外交部部長。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外交部很大的一個功用就是欺騙整個世界,有的時候是搞虛假的東西,有時候就是耍無賴,就是所謂的戰狼。戰狼其實就是流氓,中共流氓文化的代表。」

查看30多名中共前任和現任外交部發言人的履歷,包括錢其琛、李肇星和秦剛等人,都曾擔任外交部部長。而其他發言人被調離後都獲得晉升,只有趙立堅被平調閑職。

趙立堅1972年11月出生,他在擔任駐巴基斯坦大使館臨時代辦時,因美化新疆再教育營,並大罵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萊斯而出名。2020年2月,他升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成為外交部第31任發言人。

趙立堅的發言人生涯和中共的動態清零相重合,他曾暗示中共病毒是由美國士兵引起,並公開嘲笑歐美,力挺中共的清零封控政策。2021年底,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吹捧中共取得了抗擊疫情的戰略性勝利。

趙立堅:「能夠在抗擊疫情期間生活在中國,你們就偷著樂吧。」

「偷著樂」因此成為網民嘲諷中共的熱詞,後來遭到中共屏蔽。

分析認為,趙立堅作為中共防疫清零的外交領域代言人,因衝得太猛表忠尺度太大,在清零爛尾後他也被拋棄。

旅美自由媒體人黃子茵:「習近平在白紙革命之後,他可能在戰狼外交上面要收斂一下了。所以他可能在人事上有一些變動。我們知道趙立堅他的風評不是很好。在私人方面,他的侄女公開的炫富,炫耀自己的叔叔是趙立堅。他太太不光是高調,而且是淪為了網民的笑料,這種表現也是中共官場不能容忍的。」

黃子茵認為,新上任的外交部長秦剛可能看不上趙立堅,所以把他被調離了。

黃子茵:「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是給外交部減少一些壓力,因為畢竟他是一個戰狼外交的發言人,非常突出的一位。而我認為他沒有遵守中共的組織紀律,管不了自己家裡人,然後讓他們亂說亂動,淪為網民的笑資,所以這個也是被中共所不容的。」

也有分析認為,趙立堅的角色,只不過中共清零期間的高級大白,他在位時賣力為中共效力涼了民心,他被拋棄涼了官心。這些都是中共體制行動力下降的表現。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