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图显示:中国众多城市殡仪馆外异常繁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0日讯】尽管中共当局宣称自放开防疫以来,中国死于COVID-19的人数仅仅37人。但多家美媒公布取得的中国各地卫星图,显示中国多个城市的殡仪馆活动都急遽增加,同网络流传的大量排队视频一致。

中共疫情大爆发。《华盛顿邮报》和CNN近日取得由美国马萨尔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拍摄的图像显示,从北京到南京、成都与昆明,6个中国城市的殡仪馆活动都急遽增加,包括车辆运送尸体、居民排队等候亲人被火化。

其中,马萨尔科技去年12月24日拍摄的卫星画面显示,北京郊区通州一家殡仪馆似乎在建造一个新的停车场。比对美国行星实验室公司(Planet Labs)拍摄的其它图像,华邮确定扩建日期应在12月22日或之后的几天,但2天后,殡仪馆停放了100多辆汽车。

昆明殡仪馆外的停车场在1月5日时的图像也显示,和一年前相比,停车场异常拥挤,车辆停在殡仪馆入口附近的街道上,还能看到行人。去年12月28到29日的抖音上,也能看到白天与晚上拍摄的拥挤画面。

马萨尔科技补捉到去年12月21日成都东郊殡仪馆的画面,显示数十辆车辆停在院落周围,其中包括用于运送遗体的白色车辆。比对2021年12月18日的画面,当时殡仪馆几乎没有车子。

这些卫星图与该报记者对中国居民、殡仪馆工作人员的采访内容一致。一名重庆江南殡仪馆接待员就说,“在这里工作6年,从未这么忙碌过”,“冰柜已经满了,所有8个焚化炉都是一天24小时全天候运作”

由于火化需求过大,华邮联系了至少4家的殡仪馆已经停止举办追悼会,只提供火葬服务。 成都东郊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暂停所有追悼会,但家属仍能在火化前向死者告别,但告别时间只有“2分钟”。

日前,美国之音也通过卫星公司Planet Labs获得的卫星图像,显示12月末中国部分城市殡仪馆前出现车辆大排长龙。从谷歌地球公布的图片数据库来看,广州番禹区殡仪馆和沈阳殡仪馆的车流量过去五到十年来从未如上个月一般拥挤。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卫星图片专家尼克·汉森(Nick Hansen)对美国之音表示,通过搜集更多图像可以看出12月初以来部分殡仪馆附近车辆变多,其它活动也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许多地点看到的白色车辆,似乎是灵车、公共汽车和轿车,可能用于葬礼和接送亲属往返墓地。”

与此同时,中共当局宣称自12月7日放开“清零防疫”以来,中国死于COVID-19的人数仅仅37人。但国际专家预测,中国每天实际因COVID-19死亡人数接近5000人,多个模型预测中国今年会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疫情大流行。

“看到这些图像,我一点也不惊讶。”兰德公司中国政策研究主任黄志环(Jennifer Bouey)告诉美国之音,今年4月之前,中国整体死亡人数有可能高于160万。鉴于许多老年人生活在卫生系统较弱的农村,死亡率可能高于城市地区。

美国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Christopher Murray)预计,2023年中国将有超过一百万人死于新冠,但疫情高峰的确切时间很难评估,因为官方报告的病例、住院和死亡数据似乎根本不准确。

默里告诉美国之音,在信息封锁的情况下,监测火葬场作为独立追踪中国新冠死亡的方法很有意义,未来可以对大量火葬场进行高分辨率监控,以及进行深入的研究来建立火葬场的基线图像(baseline images)。

根据百度搜索指数,中国网民对于“阳性”的搜索量在12月中旬达到峰值,“殡仪馆”、“火葬场”的搜索量则在一两周后升到高峰。

世卫组织(WHO)上周敦促中共当局对疫情信息的发布要更加透明。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