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圖顯示:中國眾多城市殯儀館外異常繁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儘管中共當局宣稱自放開防疫以來,中國死於COVID-19的人數僅僅37人。但多家美媒公布取得的中國各地衛星圖,顯示中國多個城市的殯儀館活動都急遽增加,同網絡流傳的大量排隊視頻一致。

中共疫情大爆發。《華盛頓郵報》和CNN近日取得由美國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拍攝的圖像顯示,從北京到南京、成都與昆明,6個中國城市的殯儀館活動都急遽增加,包括車輛運送屍體、居民排隊等候親人被火化。

其中,馬薩爾科技去年12月24日拍攝的衛星畫面顯示,北京郊區通州一家殯儀館似乎在建造一個新的停車場。比對美國行星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拍攝的其它圖像,華郵確定擴建日期應在12月22日或之後的幾天,但2天後,殯儀館停放了100多輛汽車。

昆明殯儀館外的停車場在1月5日時的圖像也顯示,和一年前相比,停車場異常擁擠,車輛停在殯儀館入口附近的街道上,還能看到行人。去年12月28到29日的抖音上,也能看到白天與晚上拍攝的擁擠畫面。

馬薩爾科技補捉到去年12月21日成都東郊殯儀館的畫面,顯示數十輛車輛停在院落周圍,其中包括用於運送遺體的白色車輛。比對2021年12月18日的畫面,當時殯儀館幾乎沒有車子。

這些衛星圖與該報記者對中國居民、殯儀館工作人員的採訪內容一致。一名重慶江南殯儀館接待員就說,「在這裡工作6年,從未這麼忙碌過」,「冰櫃已經滿了,所有8個焚化爐都是一天24小時全天候運作」

由於火化需求過大,華郵聯繫了至少4家的殯儀館已經停止舉辦追悼會,只提供火葬服務。 成都東郊殯儀館工作人員表示,暫停所有追悼會,但家屬仍能在火化前向死者告別,但告別時間只有「2分鐘」。

日前,美國之音也通過衛星公司Planet Labs獲得的衛星圖像,顯示12月末中國部分城市殯儀館前出現車輛大排長龍。從谷歌地球公佈的圖片數據庫來看,廣州番禹區殯儀館和瀋陽殯儀館的車流量過去五到十年來從未如上個月一般擁擠。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衛星圖片專家尼克·漢森(Nick Hansen)對美國之音表示,通過蒐集更多圖像可以看出12月初以來部分殯儀館附近車輛變多,其它活動也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許多地點看到的白色車輛,似乎是靈車、公共汽車和轎車,可能用於葬禮和接送親屬往返墓地。」

與此同時,中共當局宣稱自12月7日放開「清零防疫」以來,中國死於COVID-19的人數僅僅37人。但國際專家預測,中國每天實際因COVID-19死亡人數接近5000人,多個模型預測中國今年會有超過100萬人死於疫情大流行。

「看到這些圖像,我一點也不驚訝。」蘭德公司中國政策研究主任黃志環(Jennifer Bouey)告訴美國之音,今年4月之前,中國整體死亡人數有可能高於160萬。鑑於許多老年人生活在衛生系統較弱的農村,死亡率可能高於城市地區。

美國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Christopher Murray)預計,2023年中國將有超過一百萬人死於新冠,但疫情高峰的確切時間很難評估,因為官方報告的病例、住院和死亡數據似乎根本不準確。

默里告訴美國之音,在信息封鎖的情況下,監測火葬場作為獨立追蹤中國新冠死亡的方法很有意義,未來可以對大量火葬場進行高分辨率監控,以及進行深入的研究來建立火葬場的基線圖像(baseline images)。

根據百度搜索指數,中國網民對於「陽性」的搜索量在12月中旬達到峰值,「殯儀館」、「火葬場」的搜索量則在一兩週後升到高峰。

世衛組織(WHO)上週敦促中共當局對疫情信息的發布要更加透明。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