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再爆反政府与安全部队冲突 至少9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0日讯】秘鲁的示威活动在跨年假期平静了一阵子后,上周卷土重来。南部城市朱利卡机场附近1月9日再爆发冲突,民众再度示威要求提早选举、释放入狱的前总统卡斯蒂约(Pedro Castillo),造成至少9人丧生。

卡斯蒂约去年12月初试图非法解散国会后不久遭到罢黜,进而被逮捕,随后引发抗议活动。卡斯蒂约被控叛乱罪名,他虽否认指控,但仍遭法院裁定延押18个月。

法新社通报1月9日冲突的死亡人数已从9人升至12人。

已知,反政府与安全部队之间冲突造成的丧生总人数来到31人。

2023年1月9日,在秘鲁普诺,防暴警察与反政府抗议者发生冲突。(JUAN CARLOS CISNEROS/AFP via Getty Images)

监察长办公室在社群网站推特(Twitter)写说:“我们要求执法单位合法、必要且适当地动用武力,我们同时敦促检察官办公室迅速展开调查,厘清事实。”

朱利卡(Juliaca)位在秘鲁南部普诺(Puno)地区,紧邻玻利维亚。当地一直是反政府抗议活动的热区,且于本月4日宣布发动无限期的罢工行动。

除了提前选举和释放卡斯蒂约,抗议人士还要求去年12月7日上任的新总统博鲁阿尔特(Dina Boluarte)辞职、暂停国会及修改宪法。

秘鲁国会先前已同意将选举日期从2026年提前至2024年4月。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