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隐身月余 被证实已“发配边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9日讯】中共外交部一号“战狼”发言人赵立坚隐身一个多月后,陆媒证实赵已被调任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有消息指赵这次是因其妻微博发帖抱怨买不到退烧药而被贬职。也有人认为,赵被调职或是为了掩盖赵染疫病重已无法露面的实情。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一个月前突然从例行记者会上消失,至今已超过一个月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期间,他的妻子汤天如曾在12月19日发微博抱怨,“买不到消炎药、感冒药、退烧药,好无助。”令外界相信,赵立坚夫妇很可能已染疫。

加上赵立坚迟迟没有公开露面,外界普遍猜测赵症状不轻。近日,外界追问赵某为何销声匿迹的声浪逐渐升温。

1月9日,陆媒《澎湃新闻》报导称,原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兼发言人赵立坚已调任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

据查证,中共外交部官网9日的页面上,赵立坚的名字已出现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的介绍栏目中,排在3名副司长的第一位。

与此同时,在海外网络社交平台上,有中国网友爆料说,有匿名投稿指赵立坚这次调职并没有经过内部冗长的程序,疑似“大领导”亲自下的令,是他妻子在微博的发言不当导致他被“处罚流放”。

(网络截图)

也有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中共官媒此时特意报导赵立坚的职务变动,看似有意针对外界对赵某染疫且重症的猜疑变相进行“辟谣”。

在推特上,也有人认为,赵立坚之所以被贬,是因为被新部长看不上:“显然新部长秦刚上台,看不上他呗。 ”

公开资料显示,赵立坚1972年11月生,曾担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职务,并曾担任大使馆临时代办,2019年出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随后出任外交部发言人。

赵立坚在派驻巴基斯坦时,常吹捧中国在新疆设立的再教育及感化营,并且公开在Twitter上与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莱斯(Susan Elizabeth Rice)对呛。在担任外交部发言人后,赵又公然在推特上发帖暗示COVID-19疫情是由赴中国的美国士兵引起的,导致海外舆论界一片哗然,因此他在网民中获得了“战狼”的名号。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通常是按周轮流主持例行记者会,但赵立坚从去年12月2日迄今未现身。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