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开启斜杠人生 厨师转攻疗愈商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9日讯】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台湾屏东高树乡一家老字号餐厅,把自家菜园打造成培育鹿角蕨的空间,意外斜杠出绿色植栽商机,也为自己找到另一条经济收入。

走进温室,环绕四周不同品种的鹿角蕨及用孢子培育出的幼苗摆满园区,这里是餐厅厨师廖家丰的舒心小天地。

餐厅厨师廖家丰:“因为厨师的工作,他就是用餐的时间非常非常的忙,就像打仗一样,那打完仗你需要放松一下,我们就可能选择比较放松的工作,比较轻松也没有压力的,类似来这边舒压一样。”

学的是机工科系的廖家丰,从小在父母开的餐厅帮忙,耳濡目染练就一番做菜的好功夫,这几年疫情影响餐厅经营,因缘际会种起鹿角蕨,为自己开拓另一条道路。

廖家丰:“(亚洲猴脑鹿角蕨)这两棵目前看到的型态,一只是手它所谓的孢子叶比较茂密,那这一个是营养叶,它已经包覆完成,你看它已经包到木板上面去了,然后一直往后往上去包它。”

鹿角蕨为水龙骨科鹿角蕨属植物,主要的产地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附着在树上或造景器物上的各式生长姿态,常带给人疗愈感受,也是近来很夯的园艺植物。

廖家丰:“很多的鹿角蕨都是因为人工,从18个原生种里面去做交配的,那我们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选定它的特征,然后去选它的孢子,两种以上的去做配种,这是满有乐趣。”

从研究鹿角蕨所需的温度、湿度,到自己装设喷雾降温设备,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在已培育上万株鹿角蕨,廖家丰期许未来能有规模的培育及稳定供货,朝外销市场目标迈进。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