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開啟斜槓人生 廚師轉攻療癒商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9日訊】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台灣屏東高樹鄉一家老字號餐廳,把自家菜園打造成培育鹿角蕨的空間,意外斜槓出綠色植栽商機,也為自己找到另一條經濟收入。

走進溫室,環繞四周不同品種的鹿角蕨及用孢子培育出的幼苗擺滿園區,這裡是餐廳廚師廖家豐的舒心小天地。

餐廳廚師廖家豐:「因為廚師的工作,他就是用餐的時間非常非常的忙,就像打仗一樣,那打完仗你需要放鬆一下,我們就可能選擇比較放鬆的工作,比較輕鬆也沒有壓力的,類似來這邊舒壓一樣。」

學的是機工科系的廖家豐,從小在父母開的餐廳幫忙,耳濡目染練就一番做菜的好功夫,這幾年疫情影響餐廳經營,因緣際會種起鹿角蕨,為自己開拓另一條道路。

廖家豐:「(亞洲猴腦鹿角蕨)這兩棵目前看到的型態,一隻是手它所謂的孢子葉比較茂密,那這一個是營養葉,它已經包覆完成,你看它已經包到木板上面去了,然後一直往後往上去包它。」

鹿角蕨為水龍骨科鹿角蕨屬植物,主要的產地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附著在樹上或造景器物上的各式生長姿態,常帶給人療癒感受,也是近來很夯的園藝植物。

廖家豐:「很多的鹿角蕨都是因為人工,從18個原生種裡面去做交配的,那我們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選定它的特徵,然後去選它的孢子,兩種以上的去做配種,這是滿有樂趣。」

從研究鹿角蕨所需的溫度、濕度,到自己裝設噴霧降溫設備,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現在已培育上萬株鹿角蕨,廖家豐期許未來能有規模的培育及穩定供貨,朝外銷市場目標邁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