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续抓捕刑拘“白纸运动”人士 律师援助遭打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8日讯】反抗中共的“白纸运动”已过月余。但有消息指,中共仍在秘密抓捕参与者,还有多人被刑事拘留或下落不明。一些义务为他们提供援助的维权律师也遭打压。

1月5日,海外维权网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能够尊重自己的法律,践行其人权承诺,尽快将“白纸运动”被捕者全部无条件释放。

声明列举了已知姓名的32名被捕人士,包括杨紫荆、李康梦、曹芷馨、黄颢、杨柳等人。他们中有的已被取保候审,有的依然下落不明。

维权网粗略估计,已知的被捕总数约有百余人,且随着时间推移,那些不知名的被捕者还可能会不断浮现。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前六四学运领袖、“人道中国”组织负责人周锋锁的消息指,中共各地官方正在制造一些人被取保的消息,但同时不断有新的人被捕,最近可以确认的就是北京也有人被抓。

周锋锁还透露,甚至有人因为去探访那些被捕者或被释放者,就被中共公安警告、抓捕或者软禁。

来自郑州的王胜生律师及另外一名为被捕者提供义务服务的匿名律师的消息指,被捕者中有的已被取保候审,有的已被刑事拘留,还有的依然不知下落。

王胜生律师联络了数十名中国律师,为“白纸运动”被捕者提供免费服务。她表示,他们正遭受中共当局持续骚扰和威胁,举步维艰。

1月6日一大早,王胜生在微信发出消息说:“中原分局的来敲门。”事后她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透露,当天来了四名郑州中原分局的公安,他们没有提到任何事由,只称接到“上面交代的维稳任务”,来检查一下王胜生的情况。

王胜生还透露,她日前突然接到一名被捕人士的母亲来电。她给这名母亲回电话时,听到电话那头好几个人在说话,一个男子接了电话,几秒钟就给挂断了。

事后王胜生通过这名母亲确认是几名公安来访,告诉她“孩子挺好”,让她“安心在家等”,显然是为阻止她再和律师或别的被捕者家属联系。此后,这名母亲就没再给王胜生打过电话。

广州被捕女青年杨紫荆(网名为“点心”)的妈妈高秀胜受访时,呼吁大家不要忘记为众人发声而被捕的年轻人。

据维权网消息,杨紫荆12月5日被捕,后被刑事拘留。在舆论关注之下,杨紫荆1月3日获得取保候审,但部分行动自由依然受限。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