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續抓捕刑拘「白紙運動」人士 律師援助遭打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8日訊】反抗中共的「白紙運動」已過月餘。但有消息指,中共仍在祕密抓捕參與者,還有多人被刑事拘留或下落不明。一些義務為他們提供援助的維權律師也遭打壓。

1月5日,海外維權網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當局能夠尊重自己的法律,踐行其人權承諾,儘快將「白紙運動」被捕者全部無條件釋放。

聲明列舉了已知姓名的32名被捕人士,包括楊紫荊、李康夢、曹芷馨、黃顥、楊柳等人。他們中有的已被取保候審,有的依然下落不明。

維權網粗略估計,已知的被捕總數約有百餘人,且隨著時間推移,那些不知名的被捕者還可能會不斷浮現。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前六四學運領袖、「人道中國」組織負責人周鋒鎖的消息指,中共各地官方正在製造一些人被取保的消息,但同時不斷有新的人被捕,最近可以確認的就是北京也有人被抓。

周鋒鎖還透露,甚至有人因為去探訪那些被捕者或被釋放者,就被中共公安警告、抓捕或者軟禁。

來自鄭州的王勝生律師及另外一名為被捕者提供義務服務的匿名律師的消息指,被捕者中有的已被取保候審,有的已被刑事拘留,還有的依然不知下落。

王勝生律師聯絡了數十名中國律師,為「白紙運動」被捕者提供免費服務。她表示,他們正遭受中共當局持續騷擾和威脅,舉步維艱。

1月6日一大早,王勝生在微信發出消息說:「中原分局的來敲門。」事後她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透露,當天來了四名鄭州中原分局的公安,他們沒有提到任何事由,只稱接到「上面交代的維穩任務」,來檢查一下王勝生的情況。

王勝生還透露,她日前突然接到一名被捕人士的母親來電。她給這名母親回電話時,聽到電話那頭好幾個人在説話,一個男子接了電話,幾秒鐘就給掛斷了。

事後王勝生通過這名母親確認是幾名公安來訪,告訴她「孩子挺好」,讓她「安心在家等」,顯然是為阻止她再和律師或別的被捕者家屬聯繫。此後,這名母親就沒再給王勝生打過電話。

廣州被捕女青年楊紫荊(網名為「點心」)的媽媽高秀勝受訪時,呼籲大家不要忘記為眾人發聲而被捕的年輕人。

據維權網消息,楊紫荊12月5日被捕,後被刑事拘留。在輿論關注之下,楊紫荊1月3日獲得取保候審,但部分行動自由依然受限。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