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台之行遭中共反对 韩议员:不要干涉内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6日讯】周四(1月5日),中共驻首尔大使馆对韩国国会代表团最近的台湾之行提出抗议,称此行破坏了韩中友谊。次日,韩议员敦促北京停止“干涉(韩国)内政”的“肆意行为”。

韩国国会韩台议员亲善协会会长赵庆泰议员,于12月28日至31日率团访问台湾,访台期间他们会见了台湾政府高层,包括蔡英文总统及立法院长游锡堃。

中共驻首尔大使馆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访问“违反了中韩建交联合公报的精神”,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6日,赵庆泰抨击了中共的言论。“中国(共)应该停止其对韩国议会外交的肆意行为,而应该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做出努力”,他在脸书(Facebook)上写道,中共的做法“不是一个正常国家的行为”,“不应该出现对(韩国)内政干涉”。

“中共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应该立即为这一可笑的行为道歉”,赵庆泰补充说,“中国(共)不应该议论其它国家的议会外交。相反,它应该致力于解决朝核问题,集中精力确保和平。”

本次访台的议员均为韩台议员亲善协会所属议员,包括国会副议长郑宇泽、国民之力议员赵庆泰和李达坤,以及共同民主党议员李元旭等。

郑宇泽5日接受《朝鲜日报》(The Chosun Ilbo)电话采访时表示:“韩台议员亲善协会的成员每年都会访问台湾,这是议会外交活动,不构成任何问题。”

当天,韩国外交部发言人任洙奭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坚持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对于国会议员的个别活动,政府不做评论。”

中共对外国与台湾的交流一直很敏感,去年8月,在美国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并会见总统蔡英文后,中共在台湾附近举行了军事演习。但中共的谴责并没有奏效,去年,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议员接连访台,与台湾加强友好关系。

5日,北约前秘书长、丹麦前总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刚刚结束了对台湾的三天访问行程。在当天的记者会中,他表示,中共和台湾与俄罗斯和乌克兰有相似之处,决不能在习近平身上重蹈覆辙。

“自由世界在应对乌克兰战争时表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团结”,拉斯穆森说,“我们可以肯定,习近平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共)以武力改变台湾现状的任何企图都应引发同样的统一反应,我们现在必须向中国(共)表明这一点。”

拉斯穆森呼吁欧洲领导人公开承诺,如果中共在台湾问题上有所行动,将切断其进入全球经济的渠道。“现在阐明任何攻击导致的严重经济后果将是一种强有力的威慑。”他补充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