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驱逐舰“钟云号”穿越台湾海峡 剑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6日讯】美国军方公布中共战斗机在南海上空危险靠近美军侦察机之后,1月5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驱逐舰“钟云号”穿越台湾海峡。美军方表示,这展现了美国对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

美国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钟云号”(USS Chung-Hoon)于当地时间1月5日例行通过台湾海峡,途经依国际法适用于公海航行与飞越自由的水域。

声明补充说:“‘钟云号’通过台湾海峡表明美国致力于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美国军队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

美国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的例行行动,长期以来招致中共不满。当前,中国大陆正遭遇疫情海啸袭击,染疫死亡人数飙升,医院、殡仪馆爆满,对中共政权造成巨大冲击。

然而,中共应对疫情自顾不暇之际,与美军险酿撞机事件。美国军方日前通报,上个月,一架中共战斗机“近距离危险地”靠近一架在南海执行任务的美军侦察机,差点导致两机相撞。

美国军方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去年12月21日,一架歼-11战斗机的中共飞行员“执行了不安全操作”,在一架美国空军RC-135侦察机的前方以及机头约6米范围内飞行。美国飞行员被迫采取“规避动作以免碰撞”。

美国印太司令部在12月29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该地区所有国家“应依照国际法安全使用国际空域”。

该司令部一名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看到,中共军机和船舰在海上进行不安全的空中拦截和对峙次数有了惊人的增长。”这一最新事件反映了令人担忧的趋势,美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向路透社透露,美国已向中共政府就军机危险靠近事件提出抗议。

中方则声称,美方是引发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源,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

在美中军机危险靠近的第二天,美国印太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警告说,正在“密切追踪”中共在南海、菲律宾海和东海的军事活动。并强调,将继续“反对向我们在该地区的盟友和伙伴施加的任何军事压力或胁迫”。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