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驅逐艦「鍾雲號」穿越台灣海峽 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6日訊】美國軍方公布中共戰鬥機在南海上空危險靠近美軍偵察機之後,1月5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驅逐艦「鍾雲號」穿越台灣海峽。美軍方表示,這展現了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美國軍方在一份聲明中說,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鐘雲號」(USS Chung-Hoon)於當地時間1月5日例行通過台灣海峽,途經依國際法適用於公海航行與飛越自由的水域。

聲明補充說:「『鐘雲號』通過台灣海峽表明美國致力於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美國軍隊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美國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的例行行動,長期以來招致中共不滿。當前,中國大陸正遭遇疫情海嘯襲擊,染疫死亡人數飆升,醫院、殯儀館爆滿,對中共政權造成巨大衝擊。

然而,中共應對疫情自顧不暇之際,與美軍險釀撞機事件。美國軍方日前通報,上個月,一架中共戰鬥機「近距離危險地」靠近一架在南海執行任務的美軍偵察機,差點導致兩機相撞。

美國軍方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去年12月21日,一架殲-11戰鬥機的中共飛行員「執行了不安全操作」,在一架美國空軍RC-135偵察機的前方以及機頭約6米範圍內飛行。美國飛行員被迫採取「規避動作以免碰撞」。

美國印太司令部在12月29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希望該地區所有國家「應依照國際法安全使用國際空域」。

該司令部一名發言人在電子郵件中表示:「我們看到,中共軍機和船艦在海上進行不安全的空中攔截和對峙次數有了驚人的增長。」這一最新事件反映了令人擔憂的趨勢,美國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一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向路透社透露,美國已向中共政府就軍機危險靠近事件提出抗議。

中方則聲稱,美方是引發海上安全問題的根源,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

在美中軍機危險靠近的第二天,美國印太司令部在一份聲明中警告說,正在「密切追蹤」中共在南海、菲律賓海和東海的軍事活動。並強調,將繼續「反對向我們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夥伴施加的任何軍事壓力或脅迫」。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