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使期间受冷遇 秦刚离职后大赞美国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5日讯】中共新任外长秦刚在卸任驻华盛顿最高特使后对美国人给予了高度赞扬,营造出一种美中关系似乎正在升温的氛围。但在他此前一年多的大使任期中他一直被华盛顿冷落。

“如此多勤奋、友好和有才华的美国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秦刚周二(1月3日)在推特上说,他在美国各地交了很多朋友。他将继续“支持中美关系的发展”,并“促进和平与发展”。

周三(4日),秦刚还以中共外长身份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稳定的中美关系攸关我们星球的前途命运》的署名文章,称自己驻美期间游走22州,美国人民令他印象深刻,指自己在新岗位上仍会“坚持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并称“中美不能让偏见和错误认知,导致两国伟大人民对抗冲突”。

据《政客》(Politico)报导,秦刚在华盛顿特区500多天的大使任期中,大部分时间都不受待见。尽管在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的台湾之行前,拜登政府放宽了对秦大使的访问限制,但在过去的17个月中,他提出的与高级政府官员会面的要求没有得到完全满足。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在2021年7月抵达华盛顿特区的几个月后,秦刚只被允许与少数美国官员会面。尽管他一再要求与更多的高级政府官员会面。

虽然秦刚对高层官员的访问受到限制,但他积极与其他外国大使和州、市级官员开展互动。他甚至与NBA的华盛顿奇才队一起投篮,与马斯克(Elon Musk)一起乘坐特斯拉。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主席艾伦(Craig Allen)表示,检验秦刚的诚意度的标准将是布林肯的访华之行。

“我们的理解是,布林肯将于2月在中国新年之后立即前往北京”,艾伦说,“如果这次访问发生在美国共和党领导人麦卡锡承诺的台湾之行之后,布林肯可能会在北京碰壁”。

布林肯还没有公布这次访问的议程,但他需要同秦刚一起来解决越来越多的问题,包括缉毒合作和中共日益增长的核武库。

并非所有人都认为秦刚升任外交部长对美中关系意味着麻烦。“我不确定他对管理美中关系会有多重要,”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打击恐怖主义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前助理、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库珀(Zack Cooper)说。

库珀解释说,在过去两年里,当美中不得不真正进行一些严肃的谈判时,往往都是由前中共高级外交官杨洁篪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进行。“我认为在未来两年内没有理由会改变”。

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美中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博(Robert Daly)表示,秦刚作为外交部长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共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调整其外交政策。

“如果习近平拥抱真正的开放和改革,秦刚可能会享受他的新任务”,戴博说,“如果习近平不改变立场,秦刚将成为一个越来越不受欢迎的国家的国际代言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