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使期間受冷遇 秦剛離職後大讚美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5日訊】中共新任外長秦剛在卸任駐華盛頓最高特使後對美國人給予了高度讚揚,營造出一種美中關係似乎正在升溫的氛圍。但在他此前一年多的大使任期中他一直被華盛頓冷落。

「如此多勤奮、友好和有才華的美國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秦剛週二(1月3日)在推特上說,他在美國各地交了很多朋友。他將繼續「支持中美關係的發展」,並「促進和平與發展」。

周三(4日),秦剛還以中共外長身份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我們星球的前途命運》的署名文章,稱自己駐美期間遊走22州,美國人民令他印象深刻,指自己在新崗位上仍會「堅持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並稱「中美不能讓偏見和錯誤認知,導致兩國偉大人民對抗衝突」。

據《政客》(Politico)報導,秦剛在華盛頓特區500多天的大使任期中,大部分時間都不受待見。儘管在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的台灣之行前,拜登政府放寬了對秦大使的訪問限制,但在過去的17個月中,他提出的與高級政府官員會面的要求沒有得到完全滿足。

兩位知情人士透露,在2021年7月抵達華盛頓特區的幾個月後,秦剛只被允許與少數美國官員會面。儘管他一再要求與更多的高級政府官員會面。

雖然秦剛對高層官員的訪問受到限制,但他積極與其他外國大使和州、市級官員開展互動。他甚至與NBA的華盛頓奇才隊一起投籃,與馬斯克(Elon Musk)一起乘坐特斯拉。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主席艾倫(Craig Allen)表示,檢驗秦剛的誠意度的標準將是布林肯的訪華之行。

「我們的理解是,布林肯將於2月在中國新年之後立即前往北京」,艾倫說,「如果這次訪問發生在美國共和黨領導人麥卡錫承諾的台灣之行之後,布林肯可能會在北京碰壁」。

布林肯還沒有公布這次訪問的議程,但他需要同秦剛一起來解決越來越多的問題,包括緝毒合作和中共日益增長的核武庫。

並非所有人都認為秦剛升任外交部長對美中關係意味著麻煩。「我不確定他對管理美中關係會有多重要,」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打擊恐怖主義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前助理、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說。

庫珀解釋說,在過去兩年裡,當美中不得不真正進行一些嚴肅的談判時,往往都是由前中共高級外交官楊潔篪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進行。「我認為在未來兩年內沒有理由會改變」。

美國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美中關係研究所所長戴博(Robert Daly)表示,秦剛作為外交部長的表現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共在多大程度上願意調整其外交政策。

「如果習近平擁抱真正的開放和改革,秦剛可能會享受他的新任務」,戴博說,「如果習近平不改變立場,秦剛將成為一個越來越不受歡迎的國家的國際代言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