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经济 亚马逊裁员逾1.8万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5日讯】在经济不确定前景下,科技业纷纷缩减开支,亚马逊公司1月4日宣布将裁员18,000多人,比原订多出8成,是过去一年来所有大型科技公司裁员人数最多的一波。

中央社引述《华尔街日报》报导,总部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Amazon.com Inc.)去年11月表示将展开裁员,主要锁定设备、人才招募和零售业务等。当时披露的裁员总人数为1万人左右,而从去年开始就已有上千人被裁。

《华尔街日报》4日进一步披露,亚马逊接下来几周将展开的裁员,幅度将远超过去年11月预估的1万,达到18,000多人。截至去年9月,亚马逊雇用的员工数为150万人,其中在仓储业务方面占相当大比例。

在华尔街日报披露最新裁员规模后,亚马逊执行长贾西(Andy Jassy)在一篇部落格帖文做出说明。

贾西说:“亚马逊挺过了过去种种不确定和艰困的经济时光,我们将持续这么做。”他说,大多数的裁员会落在零售和人才招募领域,公司会在本月稍晚通知受到影响的员工。

随疫情之初各地封城、客户纷投入网路购物,亚马逊当时反而是疫情最大受惠者之一。拜从电商、杂货到云端运算等各项业务热潮之赐,造就亚马逊业绩成长多年。为跟上需求,亚马逊此前倍增物流网络,并增聘数以10万计员工。

然而在疫情趋缓、人们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且陆续回归实体店面购物、需求力道开始减弱时,亚马逊展开全面的削减开支检讨,砍掉不赚钱单位。去年春夏两季,亚马逊均裁员到预定目标成功减少开支,并关闭Amazon Care等实体店面和业务单位。亚马逊还宣布公司全面冻结征才,继而进一步决定大裁员。

根据追踪业界裁员情况网站Layoffs.fyi所公布的统计数据,亚马逊裁员18,000多人,是过去几个月来科技业解雇人数最多的一次。

除亚马逊外,包括网路叫车公司Lyft Inc.、惠普公司(HP Inc)等科技业普遍坦承之前扩张太快而裁员;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更表示将大砍1,1000多名员工,相当于其员工总人数的13%。

企业软体大厂Salesforce Inc.今天也表示会裁员10%,共同执行长班纽夫(Marc Benioff)指出,公司在疫情初期营收激增时聘用太多人力,并表示愿为裁员一事扛责。

根据美联社说法,亚马逊和Salesforce Inc.是最新一波宣布大裁员的美国科技公司,他们在防疫封城期间迅速扩张公司规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