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23全球十大政治风险 习近平排第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4日讯】1月3日,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公布2023年全球十大政治风险预测,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排名第二,中共将在公共卫生、经济和外交政策三个方面对全球构成威胁。

美国之音报导,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在报告发布会上说:“自毛泽东以来,没有人像习近平一样在中国有那么多的权威,巩固了那么多的权力。”加之中共在全球舞台上的重要性,习近平对全球构成了巨大的风险。

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习近平成功取得第三任期,同时将4名亲信安插进中共最高权力核心——政治局常委会,习掌握了绝对的权力。但他坚持的清零防疫政策,以及对台湾问题、俄乌局势的表态等,令外界担忧。

欧亚集团的报告指出,2023年,中共将在公共卫生、经济和外交政策三个方面对全球构成威胁。

报告:中共不会让新病毒的消息传出去

在公共卫生方面,去年11月,中共强制推行了3年的清零防疫政策遭遇民间强烈反抗,中共不得不放弃清零,全面放开管控,随即大瘟疫爆发,中国出现大量人员死亡。

但在此之前,中共没有做任何应对疫情冲击的准备,既未向民众科普相关卫生知识,也没有加强医疗系统建设,甚至连普通的药品也没有任何准备,导致全国出现医疗挤兑、药品匮乏、殡仪馆大排长龙的混乱局面。一些机构估算,未来几个月,中国可能有超过数万人死于中共病毒(COVID-19)。

习近平12月31日发表新年贺词,称“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目前,中共官方不再公布全部疫情数据,外界质疑死亡数据被当局高度隐瞒,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瘟疫在中国是否出现毒株新变种。

报告说:“由于检测和测序的减少,中国不太可能发现新的变种,由于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和习近平在透明度方面的记录,中国也不可能让出现更严重变体的消息传出去。”

报告特别警告,如果在中国出现新变异病毒,世界各国几乎没有时间为更致命的病毒做准备。

中共已宣布将从1月8日起恢复正常出入境。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都对来自中国的旅客提出入境限制,国际上非常担心中国疫情大爆发再度冲击世界。

中国经济处于脆弱状态

在经济层面,报告认为,持续3年的清零政策使中国经济处于脆弱状态,关键的房地产行业的增长陷入停滞,债务违约可能会蔓延到更广泛的金融部门。

报告写道:“在全球增长疲软和国内挑战加深的背景下,需要中国(共)政府进行有效的经济管理。但中国(共)领导层正在传递不透明和不可预测性。”

12月31日,中共统计局公布,2022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0%,低于路透社预测的48%,比前一月下降1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以来的新低点。但习近平在2023 新年贺词中,仍声称“经济稳健发展”。

总部设于香港的中国智库香港全球化中心预计,由于经济大幅下滑,2023年中共政府很可能面临财政问题和债务问题。

中共内忧外患 “战狼外交”仍将加强

在外交政策方面,欧亚的报告表示,尽管中共不愿意同时处理内忧和外患,但习近平的强硬作风将使北京与世界的关系更为紧张。

报告称,“鉴于国内经济挑战的规模和紧迫性,习近平并不希望出现近期的危机。但是,随着外交官们对习近平的大胆言论付诸行动,‘战狼外交’仍将加强,而这往往是以牺牲有效接触为代价。”

俄罗斯是今年头号政治风险 习近平:世界不太平

另外,欧亚集团将“流氓俄罗斯”(Rogue Russia)列为今年头号政治风险,指俄罗斯因为乌克兰问题陷入绝境,“一个走投无路的俄罗斯将从全球参与者变成世界上最危险的流氓国家,对欧洲、美国和其他国家构成严重而普遍的危险”。

中共则因为在俄乌战争中支持俄罗斯,陷入国际孤立,遭遇越来越大的压力。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完全没有提及俄乌战争,但他承认“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并不太平”。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